织密未成年人防性侵保护网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4-23 08:58
要想最大程度的保护未成年人免受性侵之害,在强化教育的同时,更应该在刑法中增设滥用信任地位型强奸罪。

4151人。这是4月1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决定起诉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人数。与2019年第一季度相比,这一数字上升了2.2%。而这还只是儿童遭性侵案的一部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曾对全国5800名中小学生作过一个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性侵害案件的隐案率是1:7。也就是说,如果有一起性侵害案件被揭露出来,背后会有7起不为人所知。而那些受害人报警的案件,很多也面临立案难、取证难的问题。

近年来,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发生比例不断攀升,斩断伸向未成年人的罪恶之手,织密未成年人防性侵保护网成为了当务之急。未成年人之所以成为被侵害对象,是因为他们的心智还不成熟,对性方面的事情没有概念,也没有明辨是非的能力和自我保护的意识,很容易让不法分子得手,甚至是脱责。这些违法犯罪的兽性,不但给受害人和整个家庭带来了巨大的伤害,而且扰乱了社会秩序,破坏了社会和谐,甚至是挑战了法律的权威和底线,我们必须严厉制止和打击。

一方面,要下足教育的“软功夫”。很多未成年人受到侵害的原因就是因为对性教育一无所知,不知道什么是非法侵害以便反抗,甚至即使受到侵害也不知或不敢求助。因此,家庭和学校要负起教育的责任,摆正态度,不要谈“性”色变,对于年龄适当的未成年人要予以性教育,让孩子明白什么是非法侵害,当受到非法侵害时应该怎么做,要学会保护自己。

另一方面,要用好法律的“硬手段”。尽管我国刑法规定,与未满14周岁的幼女发生性关系,不管幼女是否自愿都按强奸罪定罪处罚,但有些不法分子还是钻法律的空子,对年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伸出魔爪;虽然最高法、最高检、司法部等多部门联合颁布的《关于依法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意见》则明确指出:“对已满十四周岁的未成年女性负有特殊职责的人员,利用其优势地位或者被害人孤立无援的境地,迫使未成年被害人就范,而与其发生性关系的,以强奸罪定罪处罚。”但司法意见毕竟不是法律,其威慑力较弱,而且这条司法意见仍然限定特殊职责人员“利用其优势地位或者被害人孤立无援的境地”,“迫使”其就范,才以强奸罪论处,也就是说必须在被害人不同意的情况下,性行为才构成犯罪,仍然很容易被人钻法律空子。

要想最大程度的保护未成年人免受性侵之害,在强化教育的同时,更应该在刑法中增设滥用信任地位型强奸罪。明确规定当双方存在特定关系,未成年人对特殊职责人员有关性的同意在法律中应视为无效,只要与未成年人发生性关系,特殊职责人员就应该以强奸罪论处。以法律的刚性巩固教育的柔性,维护未成年人和女性的柔弱。

韩朝辉

猜你还想看:

韩朝辉:有温度的执法最得人心

有温度的执法最得人心,也是最正确的打开方式。

韩朝辉:快递从业人员可评职应推而广之

说起快递从业人员可评职称,新疆并非“孤立无援”。

韩朝辉:幼儿园名称去“特殊化”值得推广

挂上“国际”“连锁”“中国”等特殊字眼,来提高影响力和知名度,进而提高收费标准。

韩朝辉:走出家政服务“学科化”的认知误区

在老龄化趋势和开放二孩的背景下,加上国家政策的扶持,社会对家政服务的需求会与日俱增,对家政服务的质量要求也会更上层楼。

韩朝辉:“掐尖”招生有悖教育公平

“掐尖”招生是一种教育乱象,有悖教育公平,应当严管严治。

韩朝辉:“爸爸在哪”拷问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就该是父母双方的工作,爸爸们不能做“甩手掌柜”。

韩朝辉:自助图书馆成“鸡肋” 需从自身找原因

说起24小时自助图书馆,有市民表示“自助图书馆可有可无”,有的市民甚至不了解24小时自助图书馆。

韩朝辉:关闭“诈捐门”不该只是退款这么简单

“诈捐门”是我们的责任和目标,但绝对不是知错就改那么简单,更需要的是各方面的吸取教训,引以为戒,确保诈捐闹剧的不再发生。

韩朝辉:学校“课堂”搬到田野:收获更在劳动外

田野课堂的创新,会让学生们懂得书本上的理论知识不如实践来的更实更真,只有躬身实践过才更有感悟和收获。

韩朝辉:未授权侵犯隐私被诉 这不是小题大做

这说明微信读书软件不但侵犯了黄女士的知情权、选择权和隐私权,而且也侵犯了黄女士微信好友的隐私权和信息保护权。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