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读书照亮“前行路”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4-23 09:04
读书慰藉心灵,读书提升素养,读书温润人生。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好读书,多读书,读好书,不仅可以开阔视野、增长才智,也能启迪智慧、拓展思路,培养“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气质和“凡事快人一步、高人一筹”的才干。党员干部是国家之栋梁,民族之脊梁,更应该以读书武装头脑,增长才干,让读书成为一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生活方式。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段。然而,当前党员干部的读书形势却不容乐观。有追求享乐,不好读书的“慵懒型”,有热衷应酬,不勤读书的“攀附型”,有浅尝辄止,不善读书的“糊弄型”。更有甚者,认为实干务实,学习务虚,干比学更重要,还有许多基层干部忙于事务、疲于任务,没有时间读书。党员干部长期“不读书”,必然导致思想僵化、意志不坚,在各种物质诱惑的迷雾里,缺钙、丢魂,看不清来路与方向,从而误入迷途。

书籍不仅能明智,更能固心。在新时代的浪潮里,党员干部要想乘风破浪,当好“舵手”,更离不开“书籍智慧”。作为党员干部当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共产主义书籍为必读书目,在“红色经典著作”中获得思想力量和精神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牢方向。党章党规和法律书籍也是必看内容,只有学好规矩,才能守住本心,不犯错误;经济类、文化类、科技类等是选读书目,只有广泛学习涉猎,才能找到更多出路。唯有以阅读为基础,反复钻研,不断思考,学以致用,才能有所收获,有所提升,才能具备创新能力与干事本领,担负起时代重任。

党员干部不仅要好读书、读好书,更要有计划、有目标、有恒心,坚持不懈养成读书的习惯。不断提高读书的方法和技巧,提升读书的质量和效率,善于向书本要答案,善于理论联系实际,善于学会结合破解难题,让读书成为提升综合素质、提高执政能力的有力手段。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面对错综复杂的工作局面,更需要读书提升自我的能力和水平。就必须要学会时间控制,争分夺秒读书。晨起或者乘车时,通过学习强国或者喜马拉雅听读书;餐后阅读、睡觉前阅读,只要想看书,总能挤出时间读书学习,切莫因忙碌而放弃读书,切莫为自己的懒惰找借口。而真正的阅读不是“快餐式讯息”和“夸张式视频”能取代的,党员干部既要善于在微阅读、碎阅读中汲取新知识,更要在忙碌的工作之余,真正身心静下来深度阅读与思考,才能真正有所收获和提升。

读书慰藉心灵,读书提升素养,读书温润人生。党员干部既要读有字之书,也要读无字之书。每天以空杯的心态,去汲取书本里面的养分,不断积累知识量。更要读无字之书,在有字之书的基础上,提高认知能力,学会客观的、辩证地分析所学所见所闻所得,学会独立思考,用心思考,用眼睛去看,用内心去辨,跳出框子看问题,站在云层看群山,才能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下,找到突破口,找到新出路,夺取新胜利。

王鸣镝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用务实良药根治形式主义顽疾

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

【地评线】江右时评:助力企业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驾舟。

【地评线】江右时评:守护秦岭生态,党员干部责无旁贷

秦岭违建再次警醒我们,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争当守护秦岭生态忠诚卫士,党员干部责无旁贷。

【地评线】江右时评:干部“带货”点亮脱贫新形态

如何将直播带货常态化进行下去,是一个紧随而至的问题。

【地评线】江右时评:多措并举,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火力全开”

为数字经济“备足弹药”,助力“火力全开”。

【地评线】江右时评:精准护航,让中小企业尽快“满血复活”

把疫情对中小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从而推动中国经济突破重围、行稳致远。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