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临危“三变”巧迎机,乘势而为勇战“疫”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4-27 09:02
危机不可怕,变里有乾坤,破局是关键。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既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挑战,也为我国企业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的机遇;既暴露出传统企业生产经营的短板弱势,也为我们突破瓶颈、准确定位提供了契机。站在“十字路口”,只有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才能定好新目标、蓄积新动能、释放新活力,为发展拓展新空间,向未来争取主动权。

准确识变,危里有机。自疫情发生以来,一方面是传统行业、线下销售因顾客稀少而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经营窘境,广大农村地区尤其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因工厂停工、采摘困难等原因,也出现了卖难现象;另一方面则是新产业、新业态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在线问诊、远程医疗成为需求爆发点,在线教育、数字娱乐发展空间广阔,智能物流机器人、城市漫步测温机器人大显身手,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看不到存在的问题本身就是问题,找不准已有的差距就激发不起前进的动力。在变革动荡的大格局下,守着老观念不放就只能出局,遵循固有模式就意味着淘汰,只有准确把握时代发展规律,主动顺应经营模式转型升级,才能挺立潮头、中流击水、抓住机遇,下好“先手棋”,打赢“主动仗”,实现凤凰温馨,浴火重生的新飞跃。

科学应变,危中寻机。观念不变原地转,观念一变天地宽。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一定程度的冲击,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进一步好转,复工复产的逐步恢复推进,我国经济展现出的巨大韧性和疫情催生推动的许多新产业新业态却得到快速发展壮大。为缓解农副产品卖难问题,地方主要领导纷纷走进直播间为产品代言,积极走开“走播带货”促销路子;为应对群众宅在家里不出门的特殊形势,企业商家主动开启“直播+”模式,以保线下促线上,融入“宅经济”分到一杯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更是快速增长,带动GDP上升,在疫情防控中受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需求得到释放,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及时回补,并有效提升了产品的曝光度和知名度,真正把“亏损股”变成了“绩优股”。

主动求变,化危为机。“危”和“机”总是相伴相生、同生共存的,对危机最好的应对方式就是攻坚克难、化危为机,克服了暂时的“危”就能迎来真正的“机”。在与疫情的斗争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不足和短板,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正是我们增长的空间和发展的潜力,同时,也促使我们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结构进行重新评估,促进企业商家主动迎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挑战,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换代、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优势产业扩大优势。现在不少领域、许多行业已经突破瓶颈的束缚,依托互联网平台,加速信息化进程,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实现了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填补空白、建强弱项的大飞跃、大发展,成功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和影响,阔步迎接加速发展的新天地。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只有顺应时代潮流,才能主动赢得先机;只要把握发展大势,就能抢占市场高地。危机不可怕,变里有乾坤,破局是关键,只要我们抓住机遇、创造机遇,就一定能谱写经济社会加速发展的新篇章,就一定能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邓延俊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