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公勺公筷应成为新“食”尚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4-29 09:20
每一个人都应该有正确的认知并养成良好的用餐卫生习惯,这样才能让使用公勺公筷成为新“食”尚。 刘根生

近段时间以来,使用公勺公筷成为人们茶余饭后谈论的热门话题。不仅如此,多地还出台相关文件或规定,对公勺公筷的配置要求、使用要求、卫生消毒要求等做出具体规定,并倡导公众聚集性用餐时尽量使用公勺公筷,使用公勺公筷的用餐的新习俗正逐步形成。

中国人一向好客,不管是和亲友在家里小聚还是去酒店宴请宾朋,总忘不了劝别人多喝几杯,大有不醉不罢休的况味。但是,很多人并没有使用公勺公筷的习惯,在用餐过程中热情招呼宾朋的同时,还不忘用自己的筷子给别人夹菜,似乎这样才能显示出主人的热情。即便是在公务宴请的场合,偌大的餐桌上依然难以看到公勺公筷的身影,因为一直以来饭店酒楼也没有给食客提供公勺公筷的惯例。

很多人不愿意使用公勺公筷,就是觉得用餐时这样做是一件麻烦事。然而,很多可以口口传播的疾病,就是在人们聚餐宴请时没有使用公勺公筷的情况下找到了侵入人体的突破口。尤其是一些消化道疾病,一顿不使用公勺公筷的聚餐就可能让人中招。而且,面对面聚餐,你并不知道谁是病原菌的携带着。所以,在聚餐宴请时养成使用公勺公筷的习惯,实际上是为守护我们的健康增加了一道保护屏障。

饭店、酒楼、排挡等餐饮企业不仅是食客云集的场所,也是传播饮食文化、推广使用公勺公筷的重要阵地。面对使用公勺公筷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新“食”尚的现实,餐饮企业要行动起来,不仅要通过店招横幅、墙体广告、游动字幕等形式提醒顾客使用公勺公筷,还应该为两人以上聚餐的堂食顾客免费提供在颜色、长度、式样上明显区别于普通筷勺的公勺公筷,并劝导顾客在进餐时主动使用。

推广使用公勺公筷实际上是在向传统的不文明、不健康的卫生习惯宣战,这需要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但是,要想尽快缩短这个过程,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成为使用公勺公筷新“食”尙的受益者,除了相关部门出台规定,督促餐饮企业为食客配备公勺公筷以外,还需要以学校、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为重点,在全民使用公勺公筷的宣传教育上多下一番功夫,让更多人成为使用公勺公筷的新“食”尚的追随者。

从用餐的便捷性来讲,因为使用公勺公筷多了一道中间环节,用餐时的确稍稍显得有些“麻烦”。但是,这种“麻烦”对用餐体验的影响微乎其微,甚至完全可以忽略不计。而且,从另一个角度来讲,这种“麻烦”无论对自己还是对他人都是一种保护,能给我们带来安全和健康。既然如此,又何乐而不为?所以,每一个人都应该有正确的认知并养成良好的用餐卫生习惯,这样才能让使用公勺公筷成为新“食”尚。

刘根生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