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外资加码中国 “三个看好”尽显“磁石”魅力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5-09 15:39
营商环境更是不断优化改善,凡此种种都让中国的“磁石”魅力只增不减。

国家外汇管理局5月8日公布了2020年一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2020年一季度,直接投资净流入149亿美元,主要是来华直接投资净流入336亿美元,体现外国投资者在华投资兴业具有长期意愿。

世界看好中国,中国吸引世界。外国投资者对中国投资的热情并没有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消退,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中国不仅是全球重要的生产基地和消费市场,也是重要的研发基地和产业枢纽,而且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营商环境更是不断优化改善,凡此种种都让中国的“磁石”魅力只增不减。

看好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中国有14亿多人口,有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2万亿元。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首个小长假,“五一”假期的消费数据就足以充分说明,据文化和旅游部统计,五天时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当前,随着疫情趋于稳定,全球人口最多的消费市场、全球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正迸发着海量而多元的需求。庞大的市场吸引力,让外资不会错过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美国商会近日发布的最新一期《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就显示,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影响,多数美国企业依然看好中国市场,认为中国市场值得长期、战略性投入,并表示会考虑增加在华投资。

看好中国对外开放步伐永不停歇。“越是遇到困难,就越是要扩大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既是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疫情之下走出困境的内在要求。一直以来,中国不断推出扩大对外开放新举措,比如实施《外商投资法》、取消多个行业股比限制等,使得外商投资更加便利,营造了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近日,为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中国发布了《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规定》,明确并简化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要求,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参与我国金融市场。开放之门越开越大,由此也将会有更多的外商来华投资兴业。

看好中国不断优化向好的营商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也是外资进入中国的“投资指南”。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这也是中国吸引外资的重要魅力。“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加快修订全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压减条目,扩大金融等服务业对外开放;出台2020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进一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加快自贸试验区开放高地建设,推动出台进一步扩大开放和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严格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全面取消各级商务主管部门针对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事项的审批或备案,进一步提升外商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中国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对外资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中国必将持续成为外商投资兴业的热土。

江萍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慎终如始打赢脱贫攻坚战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稳定就业是依托。

【地评线】江右时评:载人航天新进展见证祖国辉煌征途

让我们一起来见证祖国的成长,一起去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地评线】江右时评:全力答好战贫这张“考卷”

说到就要做到,承诺就要兑现。

【地评线】江右时评:以“防”字不变应对疫情万变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落脚点在“防”

【地评线】江右时评:工作好坏不可唯数字论

让数据成为检验业绩的标尺,恢复其应有的真实客观价值。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