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直播带货”沦为“以权促销”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5-11 09:12
政府的权力姓公,是为整个社会服务,需要依法行使。

近日,某县“县长直播带货活动要求帮扶干部最低消费50元”一事引发关注。据某县委宣传部官方微信消息,某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9日对此发布情况说明称,相关文件要求是错误的,向全县帮扶干部和网友表示歉意,将坚决杜绝在消费扶贫中给干部职工下任务、搞摊派的错误行为。

疫情防控期间,受停工停产影响,部分商品现出滞销现象。为促进市场流通,搞活商品销售,部分干部直接上阵,为商家或农户“直播带货”,当起了助企助农的“推销员”。更有地方主要领导干部,如县市党委书记、县市长等,积极加入“直播带货”,一定程度带活了市场,增加了滞销商品的出货量,为不少企业和农户解决销售难题。

干部“直播带货”本是美事,有助于复工复产,恢复经济。然而,个别地方将“直播带货”的好经念歪,以行政权力下任务、搞摊派,让扶贫干部下单,广大网友订货,让“直播带货”变成“权力推销”。不可否认,这种做法的初衷是好的,是为了帮助企业和农户。但是以公权方式下达指令,辖区干部不得不买、不敢不买,消费者为了执行文件规定,不愿买也要买,自由交易演变为被迫购买,未免有强迫买卖之嫌。

众所周知,市场经济讲求公平交易,只要不违背法律法规,买卖双方自由协调,在商品各类、规格、数量、质量、价格等方面平等交易,双方都要你情我愿。但以公权下发文件,强行要求干部群众购买指定农产品,而且必须达到规定的金额数量,让卖方拥有“红头文件”撑腰,“直播带货”商品实现权力护航,公平交易已经不再公平,自愿购买沦为被迫掏钱,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的基本准则,未被“直播带货”的商品便处于竞争劣势。

以政府文件引导和倡议辖区帮扶干部积极参与消费扶贫活动,在解决贫困群众农产品销售,帮助贫困群众增收的同时,是否存在政绩因素,值得深入考究。即使是政府文件,也不得违背法律法规,作为一级地方政府,不应该是这方面的“法盲”。与此同时,另外的事实却不容否定,即农产品销售出去了,贫困户增加收入了,相关干部的政绩也就出来了。在政绩的催生之下,以政府公权强卖强买,就不难理解其良苦用心。

政府的权力姓公,是为整个社会服务,需要依法行使。不能为了照顾少数人利益,而置法律法规于不顾,不能以政府公权践踏法律。尤其打着公权旗号,获取政绩上的突破,谋取个人利益。相关执法机构应加大干部“直播带货”的监管,相应的法律法规也要及时跟进完善,让“直播带货”规范进行。

吴桂桃

猜你还想看:

莫让“亮点”只“亮眼”

在新的历史时代,诸多风险与机遇并存。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