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养,还需用更多爱来滋养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5-11 09:24
老人是全社会的财富,对老人多一份关爱,社会就会多一份温暖。

目前,国内防疫形势趋于平稳,但属于人员密集型社会服务的长期照护行业,防疫风险依然较高。半月谈记者走访了多地多家养老机构发现,长时间封闭、严重收支失衡等问题导致大量养老机构难以为继,老人生活质量堪忧。 

在国际标准上,通常认为一个国家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或者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就可以算这个国家的人口模式上已经处于老龄化社会,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末,中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17.9%,65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11.9%,连续多年占比持续增加,老龄化正在持续加深,养老问题逐渐进入公众视野,成为社会持续热议话题。

目前我国的养老模式主要分为家庭养老、机构养老和社区居家养老3种,随着时代发展,家庭养老、社区居家养老还在逐渐向机构养老过渡。但对比老龄人口持续增加,机构养老现有规模和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还无法充分满足老龄人口养老需求。如何能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还需领导干部重视、社会力量支持、家庭成员关爱,用全社会的“爱”共同“照护”脆弱的养老机构。

2019年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填补了我国养老服务领域的标准空缺,明确了养老机构服务安全“红线”,也让地方政府在养老机构建设服务、监管上有法可依。制度规范还要在落实上还要下功夫,地方政府还需积极引导市场养老机构良性发展、规范发展。

据有关机构统计,2018年我国有近10%的老年人选择机构养老,这个比例还在逐年增加,机构养老随着市场的需求变得更专业、更优质,但机构养老再好也代替不了亲情的呵护,家庭的关爱影响着老人的心态,就如此次疫情期间,许多老人因隔离封闭、长时间不能与儿女亲属接触等因素,产生了恐惧、自闭的心理,还需家庭投入更多关爱,纾解老年人的精神压力。

老人是全社会的财富,对老人多一份关爱,社会就会多一份温暖。人终将有一天会老去,养老问题绝不只是当下“老年人”的问题,要协调全社会的力量,不断培育关爱老年人的社会土壤,在全社会要形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社会共识,将养老当成社会的责任,而不是个人、家庭的责任,我们的国家才会更和谐、更美好。

辛慧志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