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稳住就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5-11 15:02
只要就业稳,收入就能增,脱贫就更有底气

5月9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重点工作。来自会上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规模已达到去年的95.4%,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复工率达97%。

人无业不立,人无业不富,人无稳业不安。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就像滚石上山,越往后难度越大。已经取得的成果和必须锁定的未来都告诉我们: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财富之源。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我们只有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就业扶贫,才能让贫困劳动力端稳端牢饭碗,托起稳稳的幸福,才能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就业扶贫。为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就业扶贫目标任务,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就业扶贫的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突出工作重点,加强作风建设,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采取更有针对性的务实举措,用情用心用力把就业扶贫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围绕民生保障,扩大就业规模。稳就业是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的内在要求,就业一头连着经济,一头连着民生。做好就业脱贫,解决就业难题,需要围绕民生保障,建立稳定脱贫促进乡村振兴的长效机制,着力提高就业质量。聚焦“三区三州”、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和零就业家庭贫困劳动力,进一步通过扶贫车间吸纳、返乡创业带动、有组织劳务输出、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多种方式,着力扩大就业规模,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

注重精神扶贫,激发内生动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补足贫困人口的精神之“钙”,提升群众自主脱贫的能力,才能让群众真正摆脱贫困。因此,攻克贫困堡垒,既需要广大扶贫干部继续发扬攻坚克难的脱贫精神,更需要不断激发贫困群众的致富动力。多花“绣花”功,夯实“扶志”、“扶智”路径机制,着力提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自主择业能力和职业转换能力。使贫困群众能够积极学习新技术,接触新观念,增强自信心,主动就业、自主脱贫。

“只要就业稳,收入就能增,脱贫就更有底气”。越是接近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越是充满风险挑战。但相信只要我们全力冲刺、慎始慎终、实实在在做好就业扶贫工作,就一定能够不负人民期待、无愧伟大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

崔泽敏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决战脱贫攻坚尤需“三种精神”

脱贫攻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地评线】江右时评:督查检查要在“实效”上下功夫

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不断改变工作作风,确保“为基层减负”落地落实。

【地评线】江右时评:外资加码中国 “三个看好”尽显“磁石”魅力

营商环境更是不断优化改善,凡此种种都让中国的“磁石”魅力只增不减。

【地评线】江右时评:慎终如始打赢脱贫攻坚战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稳定就业是依托。

【地评线】江右时评:载人航天新进展见证祖国辉煌征途

让我们一起来见证祖国的成长,一起去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地评线】江右时评:全力答好战贫这张“考卷”

说到就要做到,承诺就要兑现。

【地评线】江右时评:以“防”字不变应对疫情万变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落脚点在“防”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