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时不我待,用更大力度打赢打好脱贫硬仗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5-13 09:32
战鼓催征,时不我待。

孟夏时节,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西考察,第一站首先调研脱贫攻坚。从秦巴山区到太行深处,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习近平总书记关注的目光更多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按下脱贫攻坚的“快进键”。

疫情压不住干劲。1935年,“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抒发了毛泽东及其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不畏艰难险阻、胜利完成长征的英雄气概。今朝,面对决战决胜全面小康这场硬仗,人民风雨同行、同心同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定将“缚住贫困苍龙”,取得最终胜利。

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闯关夺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脱贫工作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到今年2月底,全国832个贫困县中已有601个宣布摘帽,179个正在进行退出检查,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当前,一方面,脱贫进度符合预期,我们取得的决定性成就为夺取最后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各地要在“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上下功夫,确保脱贫成效可持续。只要我们坚定必胜信念,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就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以“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笃信实干。“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早在今年3月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据统计,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进程难免会产生一定影响,但疫情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为此,面对这些困难和挑战,必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以责任担当之勇、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凝心聚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意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必须不断强化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督促各方履职尽责、合力攻坚。要强化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脱贫攻坚责任。要严格执行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各级党委、政府要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投入保障,加强乡村两级基层党组织和驻村帮扶干部队伍建设,加强脱贫攻坚干部培训,确保新选派的驻村干部和新上任的乡村干部全部轮训一遍,增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能力,推动形成尽锐出战的生动局面。

战鼓催征,时不我待。眼下,2020年还剩下不足8个月时间,各级各部门要咬紧牙关加把劲、只争朝夕加油干,啃下最后的硬骨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安子州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用生命守护生命,报勇敢者以温情

护士是光荣的称号,护理专业是高尚的职业。

【地评线】江右时评:稳住就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只要就业稳,收入就能增,脱贫就更有底气

【地评线】江右时评:决战脱贫攻坚尤需“三种精神”

脱贫攻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地评线】江右时评:督查检查要在“实效”上下功夫

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不断改变工作作风,确保“为基层减负”落地落实。

【地评线】江右时评:外资加码中国 “三个看好”尽显“磁石”魅力

营商环境更是不断优化改善,凡此种种都让中国的“磁石”魅力只增不减。

【地评线】江右时评:慎终如始打赢脱贫攻坚战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稳定就业是依托。

【地评线】江右时评:载人航天新进展见证祖国辉煌征途

让我们一起来见证祖国的成长,一起去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