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经济脱真贫,精神真脱贫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5-20 09:59
思想上的贫穷是真贫穷,精神上的富裕是真富裕。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对全国各族人民的郑重承诺。在积积化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同时,各级要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持续巩固精准扶贫战果,实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确保贫困群众经济上脱真贫;扎实抓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在广大农村地区行稳致远,真正实现精神上真脱贫。

强化党建引领,注重阵地建设。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社会的发展进步依靠组织。实施脱贫攻坚战略,开展精准扶贫不仅要彻底解决农村贫困群众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更是要缩小城乡差距,提升广大农村地区现代化治理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抓工作、促落实、求发展的过程中,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既当好群众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又当好精神家园建设的领路人,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群众,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群众,把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抓,把传承乡风民俗与坚持依法治理统一起来作,既重视让广大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又强调把广大群众的精神生活富起来,用正能量占领意识形态的主阵地,用真担当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

强化群管群治,注重易风异俗。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把人的需求由低到高分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爱和归宿感、尊重和自我实现五个层次,只有当低层次的需求得到满足时,才会追求更高层次的需求。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是物质的、微观的,是物质文明的范畴,它同时也是建设新农村的基础和具体表现手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则是精神的、宏观的,是精神文明的范畴,也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大部分困难群众已经实现脱贫目标,在这种情况下,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工作重心转入软环境治理上,从厚养薄葬、简办婚丧开始,带头摒弃落后的乡风民俗,积极弘扬新风正气,把有限的资源利用好,把发展基础建扎实,为接续乡村振兴提供强大支撑。

强化多措并举,注重全面进步。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为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扩大共享发展红利的覆盖面,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服务人民的工作导向,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走可持续发展路子;坚持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一手抓思想道德建设,以经济的发展进步促进人文素养的同步提升;坚持把扶贫与扶智、扶贫与扶智结合起来,既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提高广大群众抵御风险的能力;坚持把解决眼前困难与注重长远发展统一起来,激活群众的内驱力,激发群众的创造力,提升广大农村地区的竞争力。

思想上的贫穷是真贫穷,精神上的富裕是真富裕。经济收入水平的增高,必然伴随着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必然迎来乡村振兴的发力。我们一定要站在更高起点、立起更高标准,为圆梦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邓延俊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