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因为爱 所以爱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5-20 10:15
如果没有爱,世界会是什么颜色?

“520”,因为谐音“我爱你”被赋予了甜蜜的全新意义。

从“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到“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从“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到“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从“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到“天涯地角有穷时,只有相思无尽处”,从“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到“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从“欲寄彩笺兼尺素,山长水阔知何处”到“忽见陌头杨柳色,悔教夫婿觅封侯”,从“妆罢低声问夫婿,画眉深浅入时无”到“思君如流水,何有穷已时”……爱,不仅充实了文学的题材,更丰富了人生的意蕴。

没有爱的人生是遗憾的,没有爱的世界是冰冷的。爱,总是伴随着相思、甜蜜、幽怨、温暖、牵挂、希望等情愫,在温柔细腻中蕴含着磅礴的力量。无怪乎张晓风会说:“生命是一张随时可以终止的契约,而爱在最纯美时,却可以跨越生死。”

没有一个公式定理来测算量化爱情,但这并不妨碍人们对美好爱情的向往。爱情是什么?很多人都试图解释这一神秘的现象,但是,到现在依然没有统一的认识和规范的定义。马克思说:爱情的本质是政治。作家说:爱情是同时发生的相互满足,一方满足另一方的需要……

人间如果没有爱,太阳也会灭。爱情,一直不是生活的主体,却是我们绕不开的话题。没有爱情的生活,很难说到完美。“得之,我幸;不得,我命”!最通行的解释是拥有爱情,是我的幸运,得不到,是我的命不好。这里有一种自我安慰的坦然,带有宿命论的色彩。而我觉得,这可以有另一种解读:得到圆满的爱情,我是幸福的;得不到,我的命运啊,很悲哀。“不得,我命”,得不到,就是要了我的生命,我的命将如何安放,将如何绚烂?如果从这个意义讲,这话就成了对爱情的强烈渴望。

人生如花,而爱便是花的蜜。余秋雨先生说过:一切事物给人的第一印象必然来自外显形态。也许这就是一见钟情的最好注脚。我常举的一个例子就是:如果你看到一个五官严重不对称,皱纹密布,身体畸形,品德高尚,情操优良,才情不外露的人,你会在第一眼对这个人产生美好的印象,并且喜欢上他(她)吗?由此可见,很多人在追求爱情的时候就偏离了初衷,带上了功利的色彩。虽然我们可以用诸如“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这类冠冕堂皇的理由辩解,但却苍白而无力。

有时候,爱就是一个转身的距离。相对的人一个转身,之后也许就是各自天涯。相背的人一个转身,之后也许就是厮守一生,相濡永恒。细想起来,这个转身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一时意气、瞬间感觉、家人反对、爱慕者的追求、所谓的事业、所谓的自由、所谓的性格、所谓的距离……

爱能够创造一切。因为爱,相敬如宾相濡以沫;因为爱,相思入骨鱼传尺素;因为爱,海誓山盟情定一生;因为爱,千山万水从容跨越;因为爱,餐饭难加红笺无色;因为爱,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因为爱,三冬添暖弱柳生花;因为爱,恋人甜蜜夫妻相携;因为爱,为国为民义无反顾;因为爱,包容理解情暖八荒;因为爱,舍弃小我成就大我;因为爱,奋然逆行无所畏惧……

如果没有爱,世界会是什么颜色?“520”,不是节日,胜似节日,因为爱,温暖了我们的人生和世界。

唐斌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