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上网激增,要从家长“治”起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5-21 09:03
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有阳光,也有阴霾。

近期,一项研究数据显示,2020年春节期间,互联网行业的在线时长和日活数量均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春节前用户使用总时长约50亿小时,而在春节和疫情的双重刺激下,用户使用总时长甚至达61.1亿小时,较春节前增加了20%。(5月20日 新华每日电讯)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春节的节奏。“硬核”防控,居家不出,使得上网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核心,而游戏是网络娱乐的重要方式之一,不少中小学生成为网络游戏主力军。有家长无奈道,“玩游戏玩得吃饭都叫不动”“趁我睡着了掰开我的手指解锁手机”;有孩子用成人账号玩游戏,使防沉迷系统成为摆设。

游戏者,少玩娱乐解压,多玩费时伤身。疫情期间,上网时间有所增长是正常现象,但过度玩手机不仅浪费时间,还伤眼伤身。青少年正值长身体的关键时期,长期居家玩手机,缺乏体育运动,对颈椎甚至骨骼生长都会产生不利影响。再者,学生上网课的效率本就普遍低于课堂中,还分神分心上网看视频、打游戏,所得几何可想而知。

青少年上网人数激增、时间激增,这个“锅”不该疫情背,主要责任还在家长。有的家长无责任感,疫情期间“以身作则”玩手机,“言传身教”打游戏,不仅给孩子树立坏的榜样,还为孩子提供智能手机,各玩各的,互不打扰。有的家长溺爱孩子,虽然有意控制孩子上网的时长,但架不住孩子软磨硬泡,心一软,手一松,把账号密码都交付给孩子。有的家长方式不当,不是简单粗暴的制止,就是干巴巴的说教,起不到教育作用不说,还可能激起孩子的逆反情绪。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青少年开始陆续重返校园,上网时长也会随之减少,但如何合理上网,让网络服务于未成年人,而不是吞噬他们的时间和健康却是一个长期的课题。想要有效的管教孩子,家长要先从网络虚拟世界中走出来。古人言,欲正他人,先正自身。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只有家长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才能做孩子的榜样。其次,家长要对孩子多些耐心和陪伴。时下,草长莺飞,花红柳绿,不妨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带孩子出去走一走,既能感受自然风光的美好,又能增进家庭成员的感情。

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有阳光,也有阴霾。未成年人自控力底、辨识力差,极易深陷其中无法自拔,这就需要家校连同社会共同努力,净化网络空间,营造良好环境,加强教育引导,使未成年人健康上网、合理上网。

刘帝

猜你还想看:

“不打工哥”火了,网红公司的社会责任去哪了

在人人皆可做主播的时代,不是什么样的人都可以成为网红。

餐饮业涨价“自救”需“三思”

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刘帝:健康中国,从让体育课不再“卑微”做起

做到政策执行到位,重要性宣传到位,监督考核落实到位,以制度建设为体育课“撑腰”。

刘帝:老师该拿考10分的“熊孩子”怎么办?

孩子送到学校就归老师管,孩子成绩就该老师负责的思想该改一改了,面对“熊孩子”,家校协调,共同努力方能事半功倍。

礼敬榜样,“干”字当头

礼敬榜样,要干出真业绩。

踏入“围城”,真的准备好了吗?

“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是鱼跃龙门还是跳进火坑?

刘帝:网红,请守好公德心的底线

网红,不能肆意妄为,随意侵占公共资源,破坏规则秩序,想要在网红这条路上走的更好、更远就应守好公德心的底线。

刘帝:“录而不读”的准研究生不该背失信的锅

对于大多数考研学生而言,为了防止落入“一毕业就失业”的窘境,考研与找工作是“两手抓”、同步进行的,在这个过程中,有人因读研放弃了签好的工作,有人因心仪的工作放弃读研的资格,个人选择,无可厚非。

刘帝:“罚站不算体罚”让教育惩戒权更有底气

教育惩戒权不能停留在纸上,要深入教师、家长、学生的内心,落实到教育的实践中。

刘帝:年轻人应干好主业再发展副业

但是,人的精力毕竟有限,白天主业,晚上副业的模式能解一时资金之急,能否得长久之利呢?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