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两会践行垃圾分类助力建设环保社会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5-21 08:31
生活垃圾分类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需要从上至下统一观念,培养共同行动的习惯。

楼门前摆放的四色垃圾桶、宣传引导标识随处可见、一次性用品“消失”不见了……在全国两会驻地,一个个这样的新变化提示着大家,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已经实施,两会驻地正带头践行,引领分类新风。

目前,北京正在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政策,明确单位和个人是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责任主体,对个人违法投放垃圾的行为,实行教育和处罚相结合,并要求餐馆、旅馆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时值全国两会,各地代表委员相聚北京,在忙碌的会议期间,亦在会议中心的引导下,亲身践行生活垃圾分类,体验到由此带来的益处,从而加强环保观念,将其融入日常生活里。

源头减量是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制度的关键环节。北京会议中心驻地按照要求,客房内不再提供一次性用品;会议区设置分类垃圾桶,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海报,并减少一次性垃圾袋、纸杯、杯垫的使用;餐厅倡导大家践行“光盘行动”,食材边角料和剩余的半成品进行加工利用,减少食材浪费。这些垃圾分类措施,均可达到促进节约资源、降低消耗、引导绿色消费的效果,不仅减轻了会议中心的负担,也受到客人的支持和喜爱,说明措施得当,值得全面推广。

生活垃圾分类功在当下,利在千秋,乃是建设美丽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要之路。目前,我国居民消费水平逐渐提升,各地生活垃圾总量逐年增长,给环境带来很大的污染压力,亦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急需对生活垃圾采取分类管理,将可回收资源挑拣出来重新利用,让厨余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分类处置,以降低垃圾总量。从北京会议中心驻地的实践看,厨余垃圾量减少93%左右,说明垃圾分类效果显著,极大减轻了后端环节的负担。

目前,全国各地相继制定了垃圾分类制度和时间表,部分省市已经进入实施阶段。从实践经验看,市民有一个认知和接受的过程,很多人不了解生活垃圾分类的意义和方法,最初往往有些抵触心理,需要相应的引导和教育,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掌握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方法,并提供实际操作指引。在初期实践过程中,需要配备大量的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进行监督、引导、宣传教育,以帮助市民尽快熟悉流程。

生活垃圾分类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需要从上至下统一观念,培养共同行动的习惯。在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亲身实践垃圾分类,有助于巩固认知,学习和掌握相关知识,并从中吸取先进经验,进而将好的方法带回去,身体力行做环保志愿者,主动在各地进行宣传推广,以代表委员的权威身份地位,引领更多市民效仿、跟进,从而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更好地实施,让环境变得更美好、更舒适。

江德斌

猜你还想看:

【全国两会地方谈】营造清风正气护航“双胜利”

纯洁党内政治生态,巩固党的执政根基。

【全国两会地方谈】“缩会期减会议”劲吹两会新风

全国两会“开短会”对地方来说,是一次榜样示范。

【全国两会地方谈】带着江西泥土的气息走进全国两会

新的时空方位,凸显盛会的特殊使命;新的奔跑起点,凝聚红土地人民的深切期盼。

【全国两会地方谈】放飞两会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

“放飞两会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就是要求各级政府,有“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勤勉尽责干事创业,落实两会精神,释放民生红利,切实把惠及群众的实事一件件办好,兑现那一份份沉甸甸的民生清单。

【全国两会地方谈】一“痛”一“顺”折射政府执政理念

对企业家抱怨税负太高问题,李克强总理的回答无疑是彻底打消了企业家们的后顾之忧,说道他们的心窝窝上,要用政府的“痛”换来企业的“顺”,让企业轻装上阵,提高竞争力。

【全国两会地方谈】伟大事业呼唤人民代表担当使命

对于各位代表来说,在全国两会上聆听了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直接参与了涉及重大民生问题的政策审议,第一时间全面掌握和了解了两会的最新政策信息,如何把两会精神及时精准的宣传到基层,如何把两会形成的决议贯彻落实到基层,需要各位代表在两会闭幕之后用实际行动去宣讲,去落实。

【全国两会地方谈】重大过失不担责为见义勇为壮了胆

从目前来看,掌握急救知识者数量非常有限,有的人也许懂得一两项,有的几乎没有此方面的常识,“在这方面,国人比外国人落后了20年”,急救知识是一大短板亟需予以普及与提升:在全社会进行救助知识的普及,开办各类培训班,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开展知识辅导,并且可以通过竞赛的方式,增加趣...

【全国两会地方谈】发挥巾帼干部优势,书写铿锵玫瑰篇章

当今女性参与国家政务活动和管理的广度和深度在不断加深,女性领导和高层女干部的突出任用,并不是要女性压倒男性,也不是女性在争夺权益,要知道权利更意味着责任、付出和创造价值。一般说来,女干部的衡量标准要比男性的更高,女领导干部的提拔任用过程,在一定程度上有别于男干部的成长轨迹。

【全国两会地方谈】让诚信成为良好社会风气的基石

而像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易购等一众线上销售龙头公司,公司创建之初,由于管理机制尚未健全,出现售假者浑水摸鱼,消费者是可以理解的,但发展到今天,如还把责任推向社会,推向政府,推向他人,那就是找借口和不想作为的行为,柳传志文中提到了“打铁还需自身硬”。

【全国两会地方谈】看病“说走就走”还有不少的事要做

然而,每个地方制定的报销范围不同,医保报销目录也不尽相同,有可能出现在异地医院看病列出的是医保报销范围内的药,而到户籍地却不能报销。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