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江右时评:用使命和责任交出人大优异答卷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5-22 09:08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人大代表迅速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履行职责,无私奉献,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使命、彰显担当。

奋战疫情前线暖人心。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疫情当前,更见人大代表担当。“我是代表,遇事就该迎上去,立足本岗发挥表率作用!”72岁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临危受命,飞赴武汉投身抗疫最前线的战斗;身患渐冻症的武汉市东西湖区人大代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与千千万万白衣卫士一起奋战在医护最前线;全国人大代表,时任中建三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华元,临危不惧、沉着应战,和工友们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不可能的任务”变成了“中国速度”……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危急关头挺身而出,肝胆相照不下火线,一批奋战抗疫第一线的人大代表,以生命守护生命,展现着最美“逆行者”的时代风采。

及时建言发声聚民心。人大代表植根人民,他们汇民声,聚民意,传民情。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天然优势,从各自专业领域出发,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及时、合理的建议。比如,全国人大代表党永富提交了一件关于对农村返乡农民工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的建议,提出成立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国人大代表聂鹏举提交了一件关于迅速提高口罩产能的建议,建言鼓励企业跨行业投资生产口罩;全国人大代表昝林森提交一件关于尽快修改完善立法,全面禁止滥食野生动物的建议……截至4月1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收到127位代表关于疫情防控的建议200件,许多建议变成一条条具体可行的政策措施。

助力复工复产强信心。浙江省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和常委会机关干部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动员人大代表积极助力复工复产,企业界、生产一线的人大代表积极响应,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江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走企业、下社区、入工地、问项目、进市场、访农家,详细了解企业和重大项目复工复产、社区疫情防控、市场供应、春耕备耕等情况,并就遇到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在当前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之时,各级人大常委会又乘势而上、主动出击,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早日步入正轨贡献智慧和力量。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面对难度空前的疫情大考,各级人大代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在不同战线上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用他们的敬业与专业精神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交出令人民满意的答卷,生动诠释了新时代的“代表担当”。

安子州

猜你还想看:

【全国两会地方谈】营造清风正气护航“双胜利”

纯洁党内政治生态,巩固党的执政根基。

【全国两会地方谈】“缩会期减会议”劲吹两会新风

全国两会“开短会”对地方来说,是一次榜样示范。

【全国两会地方谈】带着江西泥土的气息走进全国两会

新的时空方位,凸显盛会的特殊使命;新的奔跑起点,凝聚红土地人民的深切期盼。

【全国两会地方谈】两会践行垃圾分类助力建设环保社会

生活垃圾分类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需要从上至下统一观念,培养共同行动的习惯。

【全国两会地方谈】放飞两会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

“放飞两会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就是要求各级政府,有“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勤勉尽责干事创业,落实两会精神,释放民生红利,切实把惠及群众的实事一件件办好,兑现那一份份沉甸甸的民生清单。

【全国两会地方谈】一“痛”一“顺”折射政府执政理念

对企业家抱怨税负太高问题,李克强总理的回答无疑是彻底打消了企业家们的后顾之忧,说道他们的心窝窝上,要用政府的“痛”换来企业的“顺”,让企业轻装上阵,提高竞争力。

【全国两会地方谈】伟大事业呼唤人民代表担当使命

对于各位代表来说,在全国两会上聆听了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直接参与了涉及重大民生问题的政策审议,第一时间全面掌握和了解了两会的最新政策信息,如何把两会精神及时精准的宣传到基层,如何把两会形成的决议贯彻落实到基层,需要各位代表在两会闭幕之后用实际行动去宣讲,去落实。

【全国两会地方谈】重大过失不担责为见义勇为壮了胆

从目前来看,掌握急救知识者数量非常有限,有的人也许懂得一两项,有的几乎没有此方面的常识,“在这方面,国人比外国人落后了20年”,急救知识是一大短板亟需予以普及与提升:在全社会进行救助知识的普及,开办各类培训班,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开展知识辅导,并且可以通过竞赛的方式,增加趣...

【全国两会地方谈】发挥巾帼干部优势,书写铿锵玫瑰篇章

当今女性参与国家政务活动和管理的广度和深度在不断加深,女性领导和高层女干部的突出任用,并不是要女性压倒男性,也不是女性在争夺权益,要知道权利更意味着责任、付出和创造价值。一般说来,女干部的衡量标准要比男性的更高,女领导干部的提拔任用过程,在一定程度上有别于男干部的成长轨迹。

【全国两会地方谈】让诚信成为良好社会风气的基石

而像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易购等一众线上销售龙头公司,公司创建之初,由于管理机制尚未健全,出现售假者浑水摸鱼,消费者是可以理解的,但发展到今天,如还把责任推向社会,推向政府,推向他人,那就是找借口和不想作为的行为,柳传志文中提到了“打铁还需自身硬”。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