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奋力书写时代答卷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5-24 08:47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5月22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是改革开放以来篇幅最短的一次报告,也是一次没有设定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的报告。

不设经济增速目标,体现的是冷静与务实,更加有利于找准工作着力点,灵活应对各种不确定性。不设经济增速目标,意味着要求更严、标准更高。政府工作报告对全年的硬任务、硬指标,以及应对困难的措施、方法、要求都进行了具体明确。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面对艰巨繁重任务,面对复杂局面和严峻形势,如何“答题”,对决心定力、能力素质、作风素养是一次综合检验。唯有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精准着力、严实作风,方能实现既定目标任务,交出高质量答卷。

答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但不可否认的是,疫情也让我们付出巨大代价,经济负增长,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就业压力显著加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在疫情取得战略性成果后,4月份各项经济指标全面回升,不难看出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负面影响极大。由此,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必须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绷紧“安全弦”,筑牢“防疫墙”, 决不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夯实发展根基。

答好决胜脱贫攻坚“必答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没有任何弹性和退路。如何有效应对疫情的影响,确保如期圆满收官?是必须要解答好的问题。要加大剩余贫困县和贫困村攻坚力度,挂牌督战,精锐尽出,制定好时间表、路线图,实现问题清零、建档立卡贫困户清零,确保年底贫困县全部摘帽。要努力实现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多点发力,强化服务保障,增强岗位供给,提高劳动技能。要大力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支持扶贫产业恢复发展,稳固脱贫成果。要强化兜底保障,加强返贫监测,及时补齐短板,确保不漏一户一人。

答好落实“六保”任务“压轴题”。“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就能实现经济良性发展,确保经济增速稳定。要让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为企业精准纾困;通过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实行农民工在就业地平等享受就业服务政策,做好对灵活就业人员服务保障工作。要坚持人民至上,织密基本民生网,保障困难群众、失业人员等基本生活,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医疗卫生、生态环保等短板。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我们要以“不获全胜不收兵”的决心,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奋力拼搏、担当作为,直面挑战、风雨无慎,向胜利进发。

何玉平

猜你还想看:

【全国两会地方谈】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江西企业加油助跑

深化“放管服”改革,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为地方发展贡献力量。

【全国两会地方谈】努力为人民赢得更多"好日子"

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全国两会地方谈】用正确的政绩观造福人民

始终以优良作风服务人民,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全国两会地方谈】全国人大代表刘光萍:优化后疫情“互联网+课程”教学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各地学生陆续返校复课。吸取前段时间线上教学的经验,全国政协委员刘光萍建议,各级各类学校要与时俱进,优化后疫情“互联网+课程”的教学模式。

【全国两会地方谈】江右时评:坚决把“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到实处

“非常”之年,行“非常”之事,必将有“非常”之效。

【全国两会地方谈】江右时评:实事求是的政府工作报告暖人心

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着实让人“感动”。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