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以改革创新引领强军之路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5-28 09:19
强国必先强军,兴军方可安邦。

“要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扭住政策制度改革这个重点,统筹抓好各项改革工作,如期完成既定改革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国防和军队建设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为奋力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目标任务指明了方向。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人民军队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战略勇气和对党和国家事业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紧紧扭住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个牛鼻子,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人民军队全面重塑、浴火重生,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优化规模结构、完善政策制度等方面改革上取得重要成果,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庚子春节,疫袭荆楚。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军部队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号令,闻令而动、勇挑重担,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一万余名军队医护人员全力投入抗疫一线,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实践再次证明,人民军队始终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这场疫情防控斗争对我军是一次大考,也是对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一次实际检验,充分体现了改革成效,同时也对改革提出了新要求。对疫情防控工作中暴露出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注重用改革创新的思路和办法加以解决,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坚持方向不变,铸造听党指挥这个建军之魂。一支军队有军魂,犹如一个人有灵魂。从北国边疆到岭南大地,从大漠戈壁到东海之滨,无论走到哪里,习主席都对铸牢军魂反复强调、再三叮嘱。中国人民解放军之所以战无不胜、所向披靡,之所以能够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重大战略成果,就在于人民军队坚决听党指挥。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就要扭住政策制度改革这个重点,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形成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军队党的建设制度,将听党指挥和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体现于改革各领域、体现于改革全过程,从而使我军保持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和蓬勃旺盛的生机活力。

坚持道路不偏,牢记人民军队为人民的宗旨。为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挺身而出,是人民子弟兵的责任担当和初心使命。在这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中,人民子弟兵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始终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勇当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捍卫者守护者,充分展现了人民子弟兵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厚爱,是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体现。这场疫情对世界格局产生了深刻影响,对我国安全和发展也产生了深刻影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就要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坚持底线思维,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工作,及时有效处置各种复杂情况,坚决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国家战略全局稳定。

坚持力度不减,汇聚起强国兴军的磅礴力量。今年是我军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改革、超常规的措施,集中力量打好规划落实攻坚战,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力保重大任务完成、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坚决克服疫情影响,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练兵备战方式方法,因时因势搞好科学调控,加紧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全面提高我军遂行军事任务能力。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加强国防科技创新特别是自主创新、原始创新。着力构建“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方阵,为深化改革提供有力人才保证。

强国必先强军,兴军方可安邦。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强国之路迈出历史性步伐,兴军之路踏上新的伟大征程。只要坚定信心,就能迎难而上;只要军政军民团结一心,就能汇聚起强国兴军的磅礴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黄鑫

猜你还想看:

【全国两会地方谈】江右时评:防控不松劲,发展不停步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在奋蹄。

【全国两会地方谈】江右时评:驰骋在扶贫路上需要始终保持良好心态

在累过、哭过、笑过的脱贫故事中迎来“不落下一人”的幸福小康。

【全国两会地方谈】聆听两会好声音 向美好生活进发

议案提案,根植于人民,造福人民。

【全国两会地方谈】向人民报告 揽大任于怀

向人民报告,揽大任于怀。

【全国两会地方谈】扶农民一把 走庄康大道

脱贫攻坚即将收官,再“扶农民一把”就尤为重要。

【全国两会地方谈】乘势而上,赢得高质量发展的丽日晴空

妥善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等关系

【全国两会地方谈】恢复中国经济发展要保持“三态”

越是面对各种困难挑战,越是要拿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状态。

【全国两会地方谈】发挥地摊经济的就业“蓄水池”作用

地摊经济既体现了一座城市烟火气,也是城市综合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的一个刻度与窗口。

【全国两会地方谈】把“女排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之中

女排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精神,喊出了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最强音。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