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青少年健康 远离电子烟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6-01 09:35
电子烟的危害不比卷烟小,还存在极大的健康风险。

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控烟、禁烟既是社会文明的体现,也是保护公众健康的善策。据新华社记者近日调研发现,在控烟地方法规实施多年后,控烟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人口吸烟率降低,劝阻吸烟比例提升。尤其是在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背景下,公众的健康意识大幅提高。

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近7天“世界无烟日”搜索热度同比去年上涨了76%,可见公众对健康生活的追求更为重视。人人都知道,吸烟有害身体健康,长期吸烟或者吸“二手烟”,易引发多种呼吸道疾病,更易导致肺癌。尤其是,吸烟对青少年的危害性更大。然而,在全世界,青少年主动使用香烟、电子烟等烟草产品的人数却在逐年上升,他们中的一部分人甚至认为吸烟能让自己看上去既成熟又显酷。

烟草产品中的电子烟更是成为青少年的时尚潮流。电子烟的售卖形式多种多样,通过零售店、电商平台、社交网络都可以获得,造型时尚、口味多样、烟圈酷炫,比传统香烟更炫目火爆,充分调动了青少年猎奇的心理,从而令他们产生尝试的欲望。电子烟打着“健康、安全、危害小”的旗子,正在逐步成为侵蚀青少年的新毒品。

他们认为电子烟不含烟焦油,尼古丁含量少,所以健康安全,还不会上瘾。事实上,从产生的已知有害物质数量和含量上来看,电子烟只能说貌似比传统烟草危害小。但是,电子烟会产生一些新的有毒物质,比如乙二醛等,不仅如此,电子烟中加入了各式各样的香料,本身也是致癌物质,所以电子烟的危害不比卷烟小,还存在极大的健康风险。

因此,保护青少年远离电子烟刻不容缓。首先,科学引导青少年树立拒绝烟草产品,尤其是电子烟的健康理念,可以通过科普抽烟危害的方式,让青少年有一个吸烟有害身体健康的清晰认知;其次,以世界无烟日为契机,加快推进无烟环境建设和无烟立法进程,切实保护青少年身体健康。

贺菲

猜你还想看:

闰月“留娘糕”“留娘鞋”:传承孝心最重要

要多珍惜眼前人,珍惜现在。

贺菲:孩子不写作业 家长教育不能“上头”

在教育孩子写作业这件事情上,家长不能因为出发点是好的,就不加控制、随心随意地处置或者伤害孩子。

贺菲:网游防沉迷新规 限制是为了保护

对未成年人来说,网络游戏永远不能成为主场

贺菲:让孩子远离“三无”儿童纹身贴

事实可见,“三无”儿童纹身贴显然并不安全,且弊大于利,不适于孩子使用。

“网络保护”入法 让未成年人触网更安全

未成年人,不仅是自己的未来、家庭的未来,也是祖国的未来。

贺菲:给孩子配手机要“约法三章”

中小学生用手机完成作业和玩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的利用率不相上下,除了用来和家长、老师联系之外,多数时间都是用来玩游戏、看视频和听音乐等,可以说“手机中毒”症状不亚于成年人。

贺菲:为“零彩礼”新风尚叫好

简单来讲,结婚后的日子,需要夫妻两个人处得来、过得好,金钱不能取代爱情成为维持婚姻的基础。

贺菲:学霸办班被叫停带来的启示

尽管“学霸办班”的精神值得鼓励,但是承担法律风险和问题隐患的办班行为还是必须禁止的。

贺菲:网红蹭红毯 别留一地鸡毛

网红蹭电影节红毯,就好比篮球运动员跑到了足球场上,不是强项非要硬上,强行尬走红毯,结果只会用力过猛,被网友吐槽“德不配位”。

贺菲:《复联4》首映:终局之战,不得剧透

如此声势浩大的“防剧透”浪潮仍就没有掀翻“剧透”这艘小船,反而像是互相颠倒了似的,24日凌晨一觉醒来,复联4剧透就已霸屏,微博、朋友圈热闹非凡,还没有观影的朋友面对躲不过的“阵阵恶意”,表示受到一万点暴击。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