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念好“防字诀”,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6-04 09:45
实现真脱贫、脱真贫,让脱贫“清零”赢得群众的点赞。

国务院扶贫办日前印发通知明确,坚持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不变,现行扶贫标准不变,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间节点不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冲刺”抢跑急于“清零”。

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通知指出,防止松劲懈怠消极厌战,防止干部精力分散、工作频道转移、投入力度下降、挂名驻村、被动应付、坐等过关等松劲懈怠问题。入之愈深,其进愈难。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冲刺跑”阶段,责任更重,压力更大,在这个时刻,尤其需要稳扎稳打地把每一个要求落到实处,让每一个环节都能够经得起检验,才能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在脱贫攻坚中,最难解决的并非是脱贫“硬骨头”,更多的却是扶贫干部的思想“抛锚”问题,出现了急躁心态,形式主义,搞数字脱贫、算账脱贫、“注水”达标,以这种“抢跑”的方式,使责任落不下去,工作沉不下去。显然,要解决干部这种“抢跑”的问题,就需要念好“防字诀”。

兜底政策要防止“一兜了之”。兜底政策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保障,肩负着脱贫攻坚的底线任务,是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的坚实防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托底。显然,兜底政策并不是“一兜了之”,而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中,要真正兜住有需要的贫困群众,才能让兜底扶贫政策发挥出更精准的作用,抓好兜底保障政策的落实。

脱贫短板要防止“一补了之”。 短板一词源于木桶效应理论,是指木桶能储存多少水,不取决于最长,而取决于最短那块木板。站在脱贫攻坚的全局角度要求“补短板”,就是一种重要的解题思路,但是“补短板”并非一蹴而就,自然不能“一补了之。同时,在不同的阶段,存在的短板有所不同,这就需要有针对性地补短板,才能精准发力,实现弯道超车。

脱贫增收要防止“一股了之”。“脱贫致富”不仅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责任,而一些地方却简单地把“脱贫致富”等同于“数字脱贫”。为了达到设定的数字,统一入股分红,只要数字达标就“一股了之”,看似贫困群众是得到了一些好处,实际上就是一种“涸泽而渔”,不仅浪费了扶贫资金,更容易因为数字脱贫出现政府过度举债的情况,反而滋生出了新的问题,不利于推动脱贫攻坚工作。

脱贫责任要防止“一发了之”。脱贫攻坚并非是“一次攻坚”,而是要从斩断“穷根”出发,在“授人以渔”着力,才能换来群众幸福绵长的好成效。然而,一些地方采取简单的发钱发物,以“一发了之”的方式去推动脱贫攻坚,并不能斩断“穷根”。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要用好“输血式扶贫”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燃眉之急,提振信心,更要用好“造血式扶贫”,激发内生动力,才能彻底摆脱贫困。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攻坚的成效要让群众“说了算”,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坚持人民导向,牢固“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群众满意为评价标准,实现真脱贫、脱真贫,让脱贫“清零”赢得群众的点赞。

婧蓝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心中有“主”,答好生态文明建设永恒课题

在不断做优生态保护老课题中,让“生态第一”的认识镌刻进头脑里。

【地评线】江右时评:脱贫攻坚“冲刺跑”不可急于“清零”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这不是放缓脱贫脚步抑或搞“数字脱贫”的理由。

【地评线】江右时评:不断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

不断提高爱国卫生工作依法科学治理水平。

【地评线】江右时评:盘活“马路市场”还需城市管理“精细配套”

能够让城市更有活力和生机,也让城市更有温度和品质,才是整个城市建设和发展的最终目标。

【地评线】江右时评:全面小康“补短板”要在三个方面“加把劲”

今天,我们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

【地评线】江右时评:把“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到底

精打细算,才能油盐不断;粮收万石,也要粗茶淡饭。

【地评线】江右时评:书写最高水平开放“试验田”春天故事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