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建设美丽中国 答好“生态答卷”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6-05 09:39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今年6月5日是第49个世界环境日,活动主题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没有局外人,每个人都是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党员干部更应该做好表率,实干在前,当好践行者、行动派。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要想答好“事关全局”的“生态答卷”,需要党员干部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建设好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

主动出击,向破坏生态环境的违纪违法行为“亮剑”。从千岛湖临湖地带违建到祁连山生态破坏,从腾格里沙漠污染到秦岭北麓圈地违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亲自过问,一抓到底。尤其是对秦岭违建别墅,习近平总书记先后6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责成相关部门严肃查处。问题解决后,又进行了“回头看”,这充分彰显出党中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党员干部务必要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努力将建设美丽中国的要求存于心、践于行,敢于同破坏生态环境的违纪违法行为斗真碰硬,对整而未治、阳奉阴违的问题严查整治,在抓好自然生态的同时,确保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坚守底线,对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敢于“说不”。“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回望过去,先污染后治理,片面追求GDP的代价不可谓不沉重,破坏生态环境就是破坏生产力的警示不可谓不深刻。纵观当下,从“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到“不卖石头,只卖风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论”生动实践充分表明,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增长点和发力点。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要牢固树立生态红线观念,算好生态环保的长远帐、整体帐,始终坚持底线思维,不越雷池半步,更不能因小失大、顾此失彼。

攻守兼备,为协调生态环保与经济发展关系“助力”。“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从根本上讲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可见,坚持生态优先的原则,筑牢生态经济体系,是实现永续发展的路径选择。环境保护要同民生改善有机结合起来,既不能单纯地搞生态忘了发展,也不能只看重发展牺牲生态。党员干部要避免以保护环境、修复生态为借口“一刀切”“一令停”的简单粗暴工作方式,特别是在环保搬迁等涉及民生问题上,要以绣花功夫,科学谋划、合理规划,让老百姓既要有“意愿搬,搬得出”,更要能“稳得住、能致富”。同时,要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上下功夫,立足生态做产业,利用产业搞生态,着眼绿水青山的经济价值,为民众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助力脱贫攻坚。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环境是百姓的期待和向往,这既考验着党员干部的能力和水平,也能在实际工作中让更多优秀的党员干部脱颖而出。广大生态卫士唯肩扛重任,努力作为,干出成效,方能不负使命,无愧时代。

冯春天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地摊经济”管理且先行

要让“地摊经济”驶入正轨,与之匹配的管理方式就得与时俱进。

【地评线】江右时评:不断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

不断提高爱国卫生工作依法科学治理水平。

【地评线】江右时评:干部直播带货,更要多想想为了谁

对于干部直播要有理性认知,守好一颗“平常心”,少一点“功利心”。

【地评线】江右时评:念好“防字诀”,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实现真脱贫、脱真贫,让脱贫“清零”赢得群众的点赞。

【地评线】江右时评:心中有“主”,答好生态文明建设永恒课题

在不断做优生态保护老课题中,让“生态第一”的认识镌刻进头脑里。

【地评线】江右时评:脱贫攻坚“冲刺跑”不可急于“清零”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这不是放缓脱贫脚步抑或搞“数字脱贫”的理由。

【地评线】江右时评:盘活“马路市场”还需城市管理“精细配套”

能够让城市更有活力和生机,也让城市更有温度和品质,才是整个城市建设和发展的最终目标。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