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地摊经济”管理且先行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6-05 09:49
要让“地摊经济”驶入正轨,与之匹配的管理方式就得与时俱进。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指出,支持小商小贩、小店小铺等灵活就业,以众多微就业支撑大民生。同时,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不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至少已经有长沙、成都、济南等27个城市明确鼓励发展“地摊经济”。

如此多的利好政策犹如一场春雨,将促进一批“小店经济”,培育发展独具特色的网红店、夫妻档等小微商业群体,但随着地毯经济的增长,必定会对城市管理带来新挑战。比如,成都允许流动商贩临时占道经营这项政策落地以来,平均每天新增2000人开通网上收款业务,用于做小本生意。是否会出现过度挤占道路、垃圾倍增难清理、食品安全不易管控等问题,便是发展“地摊经济”必须跨过的“坎”。因此,要让“地摊经济”驶入正轨,与之匹配的城市管理方式就得与时俱进。

管理制度要未雨绸缪。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地摊经济”全面放开,作为城市管理者显然不能打没有准备的仗,要及时制定与更新相应的管理制度,让“地摊经济”的从业者们能够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序可循,真正能放开手大干一场。而制定与更新管理制度,就必须广纳烟火气,实地深入“地摊经济”的广袤市场,找寻从业者、消费者与管理制度三者间高发、频出的共性问题,因地制宜,借鉴“负面清单制度”模式,建立一整套关于“地摊经济”的管理制度,为“地摊经济”画好方圆。

管理服务要勤做“加法”。在“地摊经济”中管理者作用是既要帮助从业者遵规守法,又要消除摆摊的各项障碍,服务好从业者,为打造独树一帜的特色经济风景线提供助力。这过程就需要在管理服务中做好“加法”,真心为从业者排忧解难。不仅要当好“接引员”,为从业者讲解本地“地摊经济”优势、特点以及制度,并提供相关摆摊经验,推行就业培训,打造高质量、不单一的发展路径。此外,还要做好宣传员,讲好本地“地摊经济”故事,让生意传进千万家。这几天江西九江瑞昌市就开好了服务先例,不少小商贩接到了城管队员打来电话,主动动员他们到指定地点摆摊经营。

管理手段要勤做“减法”。在实际管理过程中,管理者除了要公平公正,严格遵守制定的相关管理规则,为从业者树立良好榜样外,管理手段也应接地气、人性化,做到审慎管理,为从业者们做好减法,创造宽松适度的就业环境。而“大数据”、“APP”应用等数字化手段则是“减负”的好办法,能够利用数据打破时空界限的特性,对“地摊经济”的从业者建档立卡。不光能实现摊位定位,为从业者提供空余位置提醒、问题咨询化解、销量趋势分析等便捷服务,还能对每一个就业者“心中有数”,能够出现问题时做好追根溯源的管理。

“地摊经济”是当下促进就业、刺激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作为城市管理者应紧跟潮流,通过不断提升自身管理水平,参与这场“经济刺激战”,用出色的管理让“地摊经济”敲开推动民生发展的大门。

吴诗苑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不断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

不断提高爱国卫生工作依法科学治理水平。

【地评线】江右时评:干部直播带货,更要多想想为了谁

对于干部直播要有理性认知,守好一颗“平常心”,少一点“功利心”。

【地评线】江右时评:念好“防字诀”,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实现真脱贫、脱真贫,让脱贫“清零”赢得群众的点赞。

【地评线】江右时评:心中有“主”,答好生态文明建设永恒课题

在不断做优生态保护老课题中,让“生态第一”的认识镌刻进头脑里。

【地评线】江右时评:脱贫攻坚“冲刺跑”不可急于“清零”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这不是放缓脱贫脚步抑或搞“数字脱贫”的理由。

【地评线】江右时评:盘活“马路市场”还需城市管理“精细配套”

能够让城市更有活力和生机,也让城市更有温度和品质,才是整个城市建设和发展的最终目标。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