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用行动之笔绘就美丽中国画卷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6-05 15:18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山更青水更绿,让中国更美丽。美丽的大自然是你我共同的家园,从你做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爱通过心灵在大地上传递。”在六五环境日到来之际,主题曲《让中国更美丽》再次唱响大江南北。今年6月5日是第49个世界环境日,我国六五环境日的主题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建设美丽中国,人人都是参与者;守护绿水青山,人人都是行动者。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开展了一系列具根本性、长远性、开创性的工作,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从实践到认识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深入,生态文明建设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问题仍较突出,重污染天气、黑臭水体、食品安全等突出环境问题成为民生之患、民心之痛。建设美丽中国,是我们共同的期盼;守护绿水青山,是每一个人应尽的责任。

用行动之笔,答好生态文明建设的“加试题”。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把祖国北疆这道万里绿色长城构筑得更加牢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再次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就要充分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金山银山,协同推进经济发展高质量和生态文明高水平。

用行动之笔,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画卷”。人与自然的辩证关系是人类发展的永恒主题,绿色发展是实现“美丽中国”的重要途径。从江南丘陵到华北平原,从白山黑水到青藏高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正在成为各地遵循的发展路径。一个善待自然、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正越来越清晰起来。人因自然而生,人与自然是一种共生关系,人类发展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否则就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这个规律谁也无法抗拒。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更要注重处理好发展过程中人与自然的关系,持之以恒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用行动之笔,画好守护绿水青山的“同心圆”。美好环境离不开最广大的群众参与,良好生态离不开最广泛的绿色行动。守护绿水青山,就要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按照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的指引,引领公民践行生态环境责任,从关注生态环境、节约能源资源、践行绿色消费、选择低碳出行、分类投放垃圾、减少污染产生、呵护自然生态、参加环保实践、参与监督举报等各个方面,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将环境保护内化为每一个人的生命意识,把对美好生态环境向往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成为美好环境的坚定捍卫者、美丽中国建设的积极践行者,形成人人争做行动者、人人争当守护者的良好局面,携手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是我们共有的绿色家园,蓝天白云是你我共享的民生福祉。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共同绘就天蓝山绿水清的美丽中国画卷,让遥望星空、看见青山、闻到花香的梦想离每一个中国人越来越近。

黄鑫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多举措助力高校毕业生“前程似锦”

踏上职场的舞台,从而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

【地评线】江右时评:“地摊经济”管理且先行

要让“地摊经济”驶入正轨,与之匹配的管理方式就得与时俱进。

【地评线】江右时评:不断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

不断提高爱国卫生工作依法科学治理水平。

【地评线】江右时评:干部直播带货,更要多想想为了谁

对于干部直播要有理性认知,守好一颗“平常心”,少一点“功利心”。

【地评线】江右时评:念好“防字诀”,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实现真脱贫、脱真贫,让脱贫“清零”赢得群众的点赞。

【地评线】江右时评:心中有“主”,答好生态文明建设永恒课题

在不断做优生态保护老课题中,让“生态第一”的认识镌刻进头脑里。

【地评线】江右时评:脱贫攻坚“冲刺跑”不可急于“清零”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这不是放缓脱贫脚步抑或搞“数字脱贫”的理由。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