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装上全景监督“探头”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6-08 15:39
给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装上全景“探头”,不光要监督到服务现场,更要监管到招标等源头现场,以公平、公开、公正、透明涵养服务的公共性与惠民性。

剪发时,随便在老人头上比画两下,梳子一梳就到下一位;洗脚时,老人好不容易把鞋袜脱了,刚把脚放进盆里,5秒不到就被要求伸出来,拍完照服务就算结束了...最近,有电视节目曝光当地一家养老中心为老人上门服务,存在走过场、搞形式问题。此事引发网络热议,谴责声和质疑声不断,一度发酵成为舆论热点。

据悉,本养老中心为老人提供的上门服务,属于政府购买的公共服务,本质上就是政务类型和民生属性的服务。如此,把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当“唐僧肉”,随便搞搞就蒙混过关,实在难以让公众信服和认可。一方面伤害了老人和群众的感情,切实侵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另一方面念歪了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本意,有损政府公信力和信誉度。

要知道,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无论从市场经济角度来看,相关承包市场主体必须遵守“一分钱、一分货”的理念,保证提供服务的质量和品质,从某种程度上这是典型的“偷工减料”、涉嫌“摆拍欺诈”。抑或从公共服务的“公共性”来说,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真真正正的幸福感,才是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价值使命。所以,不管哪一条线,都不容许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被打折、被扭曲。

从“为了拍照而拍照”的上门服务操作表现,似乎有一种“熟悉的味道”,与少数机关工作存在的形式主义、工作留痕“一个模子”。从直接原因来分析,与动辄要照片“有图有真相”的检查评估、考核督查作风有关,导致个别购买市场主体为了应付检查、蒙混过关有空子可钻,只求“拍照留痕”、不顾实际服务质量。所见,如何评价与考核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是否“物有所值”,还须转变考核、监督模式,多到服务现场进行随机调研与深度了解,尤其把被服务对象、百姓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评价标准。

事实不能否认,部分类似“办公家的事,不管你我的事”“花国家的钱不心疼,你好我好大家好”等心理在现实存在,导致对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情况有所滋生,这也是为何少数购买服务的市场主体能够堂而皇之弄虚作假的原因所在。换而言之,让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能够拥有市场等价的含金量,还得相关部门拿起敢担当、敢监管的武器,别因“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庸俗思维所掣肘。

同时,要清楚一点,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之所以在供给端注入水分和空气,与源头招标、发包、审核等程序把关不严有关,导致个别市场信誉不高、社会评价不好的企业“摸到球”。简而言之,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让谁购买”的源头问题缺乏监管。所以说,给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装上全景“探头”,不光要监督到服务现场,更要监管到招标等源头现场,以公平、公开、公正、透明涵养服务的公共性与惠民性。

段官敬

猜你还想看:

拿什么熨烫“不想长大的心”

哪怕“曾经豪情万丈,如今行囊空空”,依旧不能改变我们对青春、年少、无暇、纯真的热恋与崇尚。

脱贫越到最后越要杜绝“交卷心理”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为“一盔一带”不一刀切点个赞

德润人心,法安天下

让“无畏者”无畏前行

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与“无畏”同行,用无畏“选择无畏”,释放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伟岸深邃力量。

直播带货靠“摊派”又是一件形式主义“蠢事”

直播带货并非是一件人人可为、轻而易举的事。

在热爱与敬畏中沉淀爱医拥医力量

平凡中孕育伟大,群众中蕴藏力量。

“加菜费”让作风“减分”

“加菜费”加给小圈子,发“菜”的源头还是在“一把手”。

赞美“后浪”更要服务“后浪”

青春是时代的未来,年轻人是社会的主力军。

“云上”引才更要“云下”用才

“云上”引才是一种新风尚,更是契合当下特殊节点开展工作需要。.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