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在“购买服务”上“念歪经”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6-09 09:22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

剪发时,在老人头上比画两下,再用梳子一梳就换下一位;洗脚时,刚把脚放进盆里,5秒钟不到就让老人把脚伸出来,拍个照就算完事……近日,有电视节目曝光当地一家养老中心把本该享受惠民服务的老人变成“摆拍道具”,让老人寒心,惹群众愤慨,这种假得“令人发指”的“摆拍式服务”也在网上引发热议。

据悉,该养老中心承接的是8116名老人的养老服务工作,承诺为每名老人提供价值150元的服务,其费用由政府财政付费并支付给企业,属于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项目。然而,该企业如此“娴熟”地大赚昧心钱让人不禁要问,除开这次意外曝光被“抓现行”外,以前还上演过多少次拿着国家的钱,欺骗老百姓,欺骗政府的行为。

应当指出,近年来各地政府积极转变政府职能,以“委托代理”的方式购买公共服务,这对于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盘活社会富余资源,满足群众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然而,作为拿着真金白银的“甲方”,政府要是只管“买买买”而不管“值不值”,不可避免就会出现“大水漫灌”而群众“喊渴”,“泉水”流到外人田的问题。最后,既没能让群众享受到满意的服务,还损害了政府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最终落得个“花了大价钱,办了糟心事”的败笔。

这次假理发、假洗脚事件中存在的“猫腻”,表面上看是涉事养老中心丧失职业操守和道德良知,“偷工减料”“摆拍欺诈”赚快钱的单方面行为。然而,能够如此明目张胆、“逢场作戏”,当地政府有着失察之责。这暴露出个别地方政府存在着“群众好忽悠,公家钱好花”的错误思想,对于购买公共服务项目缺乏严格有效的监督评价和效果反馈机制,对招标评审及服务项目验收等方面把关不严,督导不力,进而滋生出一系列的问题。说到底,还是没有把人民至上的宗旨理念入脑入心并落到实处。

群众利益无小事。要是在购买公共服务这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上做虚功,念歪经,只会脱离群众,被群众所唾弃。这就告诫各地政府,既要做合格的“购买人”更要当称职的“监管者”。不仅要明确“买什么”,还要在“向谁买”“怎么买”等关键环节上把好关,做到科学合理、规范透明,同时,要畅通举报渠道,强化监督巡查,严肃执纪问责,杜绝其中可能存在的内外勾结、暗箱操作等违规违纪问题发生,让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全流程在阳光下运行。此外,对于资质不符,弄虚作假的企业要坚决严查重处并纳入“黑名单”,防止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一定要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因此,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必须要精打细算、精挑细选,做到“物有所值”“物超所值”,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冯春天

猜你还想看:

“钟美美模仿秀”不妨冷静“围观”

然而,为什么在“网红”云集,“短视频”爆量的当下,“钟美美模仿秀”能如此之火?

“双栖青年”莫当跟风“跑男”

工作无小事,且行且珍惜。

“小富即安”真就安稳吗?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莫让形式主义的“魔掌”伸向孩子

任何事物都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作为“祖国的花朵”更是如此,揠苗助长只会枯萎凋谢,急于将孩子推上“舞台”,可能就会“伤仲永”。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