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练好“考前功夫”确保稳定就业创业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6-09 15:32
我们找到凸显自身优势的就业创业岗位,未来时间必将获得更大发展空间,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继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各地各部门密集出台举措,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随着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线下招聘活动将有序恢复,机关、事业单位的招聘录用工作也将陆续启动,一大波就业机会正向毕业生们走来。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体现了关键时刻的关键担当。一直以来,稳就业,保民生,创和谐,促发展,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责任和使命。为支持、鼓励高校毕业生顺利实现就业创业,从各地推出的招聘启示来看,不论机关、事业单位考录,还是企业、社团选聘,预留的就业创业岗位均有大幅增长。然而,作为刚刚步入社会的大学毕业生,要想不断提升就业创业机率,尽管有政府的优惠政策保驾护航,但也不能一味陷入“等、要、靠”的恶性循环,自身也要及时补充“能量”、做足“考前功课”才行。

为就业创业树立自信心。数据显示,我国大学毕业生人数呈现逐年递增趋势,预计2020年毕业生人数将突破840万。本就面临十分严峻的就业创业难题,加上突发疫情影响,对经济产业链带来不小的冲击,使得就业岗位更加紧缺,创业压力更加明显。不过,于刚毕业的大学生而言,竞争越发激烈,对其自身成长、历练越是一种难得的考验。因此,尽管在就业创业的高压之下,工作的信心和激情不能丢。一方面,随着复工复产加速推进,各地针对稳就业、稳创业出台了不少激励措施,会为我们提供不少公平竞争的机会,相信总会有符合自身条件的工作岗位。另一方面,借助参与就业创业竞争之机,正好对自身能力素质进行一次大检阅,胜不骄、败不馁,既能更好地发扬优点,也便于尽快补足短板。

为就业创业练好基本功。在就业创业过程中,原本有好的工作机会放在眼前,但由于我们心理准备不充分,或者知识储备不足,导致心有余而力不足,最终只好选择放弃。正因如此,面对就业创业,有人感觉压力山大,有人却能轻松应对,除了快速、准确的信息获取之外,关键还得靠自身的“硬实力”。常言道,不打无准备的仗。目前,尽管各地不断提供较为宽松的就业创业政策支持,但我们面对的是异常庞大的择业群体,其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不过,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最终能否如愿以偿择得好岗位,个人的能力素质才是重中之重。这就要求我们,在就业创业之前还要苦练内功,只有把所学专业、技能学得更专、更精,才能获得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和平台。

为就业创业开拓新路径。通常情况下,我们能否成功获取就业创业岗位,一是靠政府支持,二是靠自己争取。实际上,政策鼓励带有普惠性质,只是提供就业创业的基础保障,能否快速找到符合自身条件、称心如意的工作岗位,只有靠自己的努力才能实现。科学择业本身就是一门学问,对于刚出校门的大学毕业生而言,在选择就业创业路径之前,先要明白自己的最大优势是什么,发展方向和目标是什么,将要达到一个什么高度,这样才能有的放矢。诚然,当我们找到凸显自身优势的就业创业岗位,未来时间必将获得更大发展空间,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王坤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践行群众路线诠释“人民至上”

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辉煌篇章。

【地评线】江右时评:“14亿人战斗”彰显人民至上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地评线】江右时评:抗疫斗争书写中国精神崭新篇章

人类文明也将在经过洗礼后,朝着美好明天迈出坚实的步伐。

【地评线】江右时评:多举措助力高校毕业生“前程似锦”

踏上职场的舞台,从而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

【地评线】江右时评:“地摊经济”管理且先行

要让“地摊经济”驶入正轨,与之匹配的管理方式就得与时俱进。

【地评线】江右时评:不断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

不断提高爱国卫生工作依法科学治理水平。

【地评线】江右时评:干部直播带货,更要多想想为了谁

对于干部直播要有理性认知,守好一颗“平常心”,少一点“功利心”。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