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高考”,奋斗不息不止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6-09 09:44
“高考”可以延期,但实现目标、成就梦想不能“延期”。

如果不是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今年的6月7日本是高三学生走入考场的一天。“老考生们”纷纷晒出自己曾经的高考准考证,用 “今天本来是高考”这句话开头,怀念自己那段奋斗的青春时光,也为今年的毕业生加油打气。

“高考即是终点也是起点”一个月后,一群活力奔腾的青年,即将踏上考场,为自己一段时间以来的付出作阶段性总结,体会成长带来的轻松笃定。但不论现在还是将来,只有奋斗不息不止,才能成就多姿多彩的绚丽人生。

今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之年。受疫情影响,今年的高考延迟了一个月,但是高考延迟, 梦想不会延迟。清华大学的招生宣传片“天格计划”中讲述了一群21岁的少年自主研发卫星载荷,并发射到太空的故事。追梦的路上并非遍地鲜花,而是穿越丛丛荆棘,历经困难险阻。对于挑灯夜战,伏案苦读,书山题海,十年寒窗,就要迎来高考的“临门一脚”的莘莘学子们来说,“延迟一个月”,虽然有些令人不安,但无疑是更加磨砺了意志和心理承受力,相信心中有梦的高三学子,一定会拼尽全力、绝不言弃,以“尘埃落定前,请用尽全力拼这一次”的宣言,迎接人生面临的第一个大考验,实现自己最终的梦想。

“老考生们”在高考多年过后,还是会回忆起高考,是因为在通过它之后才知道,人生道路漫长,高考才只是开始;是因为它诠释了一种为了实现未来的梦想,过上喜欢的生活而奋斗的方式。高考对于人生,不是一场考试,不是成绩的高低,而是历练,是见证。身处一个日新月异、你追我赶、稍不努力就可能掉队的大环境中,也许今天的我们正经历着生活、学习、工作的波澜,有时迷茫有时苦痛,但我们需要始终坚信着“青春不止,奋斗不息”,无论年龄变化,奋斗永远是开启伟大梦想之钥匙,在每一个普通的日子,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将奋斗精神融入血液,我们收获的,必然是无悔青春;我们迎接的,必然是远大前程。

无论是国家的大发展,还是个人的小目标,都离不开艰苦奋斗。每个人都是是全中国13亿人的一个小小缩影,每一一个人的青春与奋斗,都将给国家带来希望。马克思曾说:“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奋斗是艰辛的,但没有艰辛就难言真正的奋斗,也无法收获真正的幸福;奋斗是长期的,但丈量幸福的单位不只是时间,也可以是奋斗自身。我们都置身伟大的新时代,唯有把个人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用奋斗注解人生,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才能在时代的年轮上刻下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奋斗印记,完成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

“高考”可以延期,但实现目标、成就梦想不能“延期”。其实,人生的每一个时间段都会有一场属于我们自己的“高考”。既然我们都期待着在“考场”上取得好成绩,那就铆足一股劲去奋斗不息。

刘婧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