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失败是没孩子”本身就是伪命题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6-09 10:02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

近日,知名舞蹈家杨丽萍发布的生活视频下一条评论引发热议。评论称,一个女人最大的失败就是没有一个子女,到老也享受不到儿孙满堂的快乐,即使再美再优秀也逃不过岁月的摧残。这样一条带有固化传统思想的评论甚至获得了上万的点赞。(6月8日 澎湃新闻)

中国人历来重视“传宗接代”。在古代,妻子若不能为丈夫育有子女,那便是大错,可以被一纸休书休回娘家。即使到了当代,在许多农村地区,仍然存在重男轻女、“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等封建糟粕思想。有的人宁可丢了“铁饭碗”也要强迫妻子超生,为的就是所谓的“单传”;有的人因为种种原因中年仍不得子,最终选择与爱人分道扬镳……由此观之,“最大的失败就是没孩子”获得数万点赞也不足为奇。

但随着文明的发展,女性的社会地位也在不断的提高。男人不能再三妻四妾,随意休妻,女子也不必再听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女性有权选择婚姻,也有权决定生育与否。在一些发达地区,越来越多的年轻夫妻踏上“丁克”之路,他们有生育能力,但却选择“二人世界”,他们不拘泥于世俗眼光,誓要活出两个人的精彩。难道能说这样的人生是失败的吗?

诚然,在传统观念里,儿孙满堂是人生祥和美满的标配,但是没有子女同样可以活得精彩。不少人结婚生子以后开始抱怨生活拖累自己,怀念一个人的美好,也有人埋怨生活就是围着孩子团团转,完全迷失了自己,更有甚者,情绪失控乃至抑郁成疾。反观一些单身主义者和一些“丁克”家庭,他们的生活反倒轻松惬意许多。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也没有完全相同的人生。成功与否,要看对待生活的态度,付出的努力,得到的收获,任何人都没有权利对别人的人生是否成功下定论。每个人都有权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你可以冷眼旁观,却无权指手画脚,你可以在心中猜测,却不能横加指责,因为别人的生活,你不懂,别人的欢喜或悲伤,你不了解。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过自己想过的日子,这样的人生就是成功人生。没有孩子不可怕,可怕的是一辈子都在为别人而活,过分在意别人的眼光、别人的看法、别人的评价,以至于随波逐流迷失自我。大胆过自己想要的日子,用事实回敬质疑,这样的人生才是值得点赞的。

刘帝

猜你还想看:

中小学生上网激增,要从家长“治”起

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有阳光,也有阴霾。

“不打工哥”火了,网红公司的社会责任去哪了

在人人皆可做主播的时代,不是什么样的人都可以成为网红。

餐饮业涨价“自救”需“三思”

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刘帝:健康中国,从让体育课不再“卑微”做起

做到政策执行到位,重要性宣传到位,监督考核落实到位,以制度建设为体育课“撑腰”。

刘帝:老师该拿考10分的“熊孩子”怎么办?

孩子送到学校就归老师管,孩子成绩就该老师负责的思想该改一改了,面对“熊孩子”,家校协调,共同努力方能事半功倍。

礼敬榜样,“干”字当头

礼敬榜样,要干出真业绩。

踏入“围城”,真的准备好了吗?

“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是鱼跃龙门还是跳进火坑?

刘帝:网红,请守好公德心的底线

网红,不能肆意妄为,随意侵占公共资源,破坏规则秩序,想要在网红这条路上走的更好、更远就应守好公德心的底线。

刘帝:“录而不读”的准研究生不该背失信的锅

对于大多数考研学生而言,为了防止落入“一毕业就失业”的窘境,考研与找工作是“两手抓”、同步进行的,在这个过程中,有人因读研放弃了签好的工作,有人因心仪的工作放弃读研的资格,个人选择,无可厚非。

刘帝:“罚站不算体罚”让教育惩戒权更有底气

教育惩戒权不能停留在纸上,要深入教师、家长、学生的内心,落实到教育的实践中。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