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决胜全面小康,一个民族也不能少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6-11 10:19
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的伟大民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各民族团结携手,共同迈进全面小康,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民族地区调研,与乡亲们共商脱贫致富大计,开出一张张脱贫“药方”。当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全力冲刺阶段,各族人民要始终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鼓足干劲、顽强作战,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不断奋进。

砥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决心。截止4月15日,我国还有52个贫困县没有“摘帽”,1千多个贫困发生率高于10%的贫困村没有“摘帽”。战决胜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成本越高、难度越大,尤其一些民族地区群众困难多、困难群众多,摆脱贫困还有不少难题。为此,要咬定目标加把劲,坚持“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狠下绣花功夫,把基础打得更牢固一些、短板补得更扎实一些、措施采取得更细致一些,做到困难要一个一个克服,问题要一个一个解决,以高标准高质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时,要增强政策延续性,确保实现稳定脱贫不返贫,给脱贫地区预留出打造自身前进“引擎”的时间。

激发“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的蓬勃干劲。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有11个位于民族地区或包含民族自治地方;中央确定的深度贫困“三区三州”都在民族地区。为此,要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韧劲,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啃下脱贫攻坚的“硬骨头”。要拿出实措施、硬功夫,在推动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组织好产销对接、积极推进消费扶贫和就业扶贫等方面采取务实的举措,做到贫困地区住房安全、因病致贫、饮水安全等问题一个个得到破解,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兜底保障等工作一项项推进。此外,要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大力培育民族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增强民族地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保持“蹄疾步稳、稳扎稳打”的务实作风。党员干部作风是否从严从实,关乎脱贫攻坚的成效,影响着全面小康的成色。当前,越到紧要关头,既要坚持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不变,现行扶贫标准不变,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间节点不变;又要坚决克服急躁心态,不能因为时间紧、任务重,就眉毛胡子一把抓,坚决防止搞突击快上催生新的形式主义甚至弄虚作假,坚决防止搞数字脱贫、算账脱贫、“注水”达标。要有底线思维,完善脱贫攻坚督查督战机制,防止强督弱战、只督不战,做到中央和省市寓“督”于“战”,县乡村重点在“战”,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

“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任务繁重,我们要坚定信心不动摇、顽强奋斗不松懈、咬定目标不放松,高质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安子州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务实作风 确保脱贫攻坚完美收官

进一步发扬斗争精神,勇挑使命,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同步实现全面小康贡献力量。

【地评线】江右时评:以担当作为“干细胞”夺取战贫胜利

让脱贫攻坚加速提质,从而夺取战贫胜利。

【地评线】江右时评:拔除网络生态“杂草” 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若没了责任、没了底线,最终只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地评线】江右时评:读懂“牵挂”背后的脱贫攻坚致胜之道

从昔日的苦瘠之地到今天的塞上江南,宁夏的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的牵挂。

【地评线】江右时评:扎扎实实跑好决胜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扎扎实实”地扩大战果、巩固成果,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地评线】江右时评:“一个民族也不能少”暖人心

让贫困户真正感受到关心关爱,让他们心中切实感受到温暖。

【地评线】江右时评:中国的抗疫历程必须被铭记

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英雄的民族。

【地评线】江右时评:练好“考前功夫”确保稳定就业创业

我们找到凸显自身优势的就业创业岗位,未来时间必将获得更大发展空间,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地评线】江右时评:践行群众路线诠释“人民至上”

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辉煌篇章。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