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绷紧“防汛弦” 筑牢“防汛堤”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6-12 15:05
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

6月以来,我国南方强降雨不断,形成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据水利部门监测,受降雨影响,广东、广西、江西等南方8省(区)110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气象部门预测,本月12日至15日,江汉、江淮、江南北部及贵州、广西西北部、四川盆地等地还将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时值防疫防汛叠加期,绷紧“防汛弦”、筑牢“防汛堤”,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刻不容缓。

在我国,全部自然灾害损失的70%左右是由水旱灾害造成,洪涝灾害人员伤亡的70%是由山洪灾害造成的。作为水旱灾害较为严重的国家,做好防汛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今年更是特殊之年,早在4月份,国家防办就明确指出,今年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可能偏多,松花江流域、海河流域、黄河流域中上游、淮河流域北部可能发生较重汛情,北方地区多年不来大水,还存在诸多薄弱环节,防汛抗旱形势复杂严峻。当前,几场强降雨之后,广西自治区的一个小二型水库发生了垮坝,广东惠州东江的二级支流永汉堤发生了溃坝,这些洪涝灾害再次给各地敲响了警钟:防汛进入关键期,必须绷紧“防汛弦”,筑牢“防汛堤”。

生命重于泰山。面对危害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病魔,各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日夜奋战;面对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洪灾,各地同样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涵养连续作战的作风,拿出全力迎战的状态,做好防汛备汛工作。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防汛决策部署中来,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压实到位、举措落实到位、安全保障到位。

应对洪灾,关键在预防。针对超标洪水风险,所有大江大河和重要支流两岸的地方党委政府要抓紧编制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强化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加快梳理各项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精准查找高风险领域防御漏洞,及时补齐薄弱环节存在的短板,提前做好防洪工程运用准备。同时,要加强重点防汛堤坝的职守、巡查工作,强化水库监管,建立群防群控体系,不断筑牢防汛“安全堤”。

发生洪灾,重点在救援。面对重大险情和灾情,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发出灾害预警,集结救援力量,加快转移人民群众,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与精准高效的务实行动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要第一时间报告重大险情、灾情的基本情况,跟踪续报险情灾情发展动态和抢险救援开展情况,助力联防联控;要针对暴露出的防汛短板,要迅速研判、及时补齐,不断加固“防汛堤”。

“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无论是面对疫情、还是汛情,只要树牢初心不动摇,担当作为不懈怠,在苦干、实干、连续干、带头干中激荡无往不至、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我们就一定能夺取防疫防汛的双胜利,坚定走向人民向往的全面小康。

胡路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共绘绿色画卷

真正做到政策落地生根、掷地有声,在推进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上取得成效,让绿水青山常在。

【地评线】江右时评:“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团结携手奔小康

各民族团结携手迈入全面小康,是14亿人民的共同意愿。

【地评线】江右时评:让人才从“归何方”到“归有方”

诚然,竞争大、就业难是当前现状,但从另一个方面考虑,对于广大人才而言这也是一场烈火炼真金的考验。

【地评线】江右时评:“抗疫白皮书”彰显伟大“中国精神”

展现出了让世人瞩目、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担当”。

【地评线】江右时评:决胜全面小康,一个民族也不能少

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

【地评线】江右时评:务实作风 确保脱贫攻坚完美收官

进一步发扬斗争精神,勇挑使命,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同步实现全面小康贡献力量。

【地评线】江右时评:以担当作为“干细胞”夺取战贫胜利

让脱贫攻坚加速提质,从而夺取战贫胜利。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