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生被罚32万 尚需虑及对生育意愿度的影响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6-15 09:40
若能实行趋低征收让利于家庭,有利于未成年人成长的基础性转移,与征收社会抚养费调节的目的并不矛盾,具有高度的利益一致性。

近日,广州市番禺区一对夫妻因超生被征收近32万社会抚养费的消息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关注。番禺区卫健局妇幼科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法院已启动强制执行。专家表示,社会扶养费征收仍有法律依据,但各地可弹性处理,趋低征收。(6月14日《新京报》)

新修订的《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超计划生育的,按照当地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额,一次性征收三倍的社会抚养费。而在征收的标准上,当地将2017年广州市番禺区城镇常住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核定为52933元,按照三倍征收的标准,夫妻两人各自应缴纳的158799元,双方加在一起就高达32万元。以此而论,该夫妇超生被征收社会抚养费在法律依据和征收标准上,并不存在争议。

征收数额如此巨大的社会抚养费,如果较之于过去已有明显的进步,比如在征收标准上由“征收三倍以上六倍以下的社会抚养费”修改为“征收三倍的社会抚养费”,同时缴纳困难的人员,可以提出分期缴纳申请,并给予三年分期缴纳的期限。若既没有及时依法进行缴纳,又没有提出分期的要求,征收部门向法院申请并进行强制执行,在程序上也并无不当。

尽管征收社会抚养费于法律上和程序上无可厚非,但征收行为依然引发了外界的质疑,意味着公众对征收社会抚养费的合理性产生了怀疑。征收社会抚养费的目的,是为调节自然资源的利用和保护环境,适当补偿政府的公共社会事业投入的经费。这种补偿性的行政收费标准越高,则对超生冲动的遏制力就越强,同时行政调节的成效也就越明显。

在严格执行“只生一孩好”计划生育政策的时代,收社会抚养费标准和征收率的高低,对执行从严从紧的计划生育政策,可以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不过,在人口政策逐渐放宽已并已“全面二孩”的大背景下,因生三孩而征收32万的社会抚养费,于情于理让人很难接受,回应社会吁求作出弹性处理,进行趋低征收应在政策执行的考量范围之内。

在社会抚养费征收依然有法律依据的情况下,对违法行为进行惩戒符合法治原则,也是对维护法律权威的需要。但一个不能回避的事实是,若是超生家庭并没有承担缴纳的能力,或者所承担的能力有限,征收高额的社会抚养费后,其家庭的生活质量和水准就会下降,直接影响新生儿和其他孩子的抚养和教育。孩子本身并无过错,每个人都具有“社会人”的属性,属于公共资源和社会财富的一部分,也是公共服务天然的对象。若能实行趋低征收让利于家庭,有利于未成年人成长的基础性转移,与征收社会抚养费调节的目的并不矛盾,具有高度的利益一致性。

另一方面,随着老龄化的加剧和人口红利的快速消退,社会生育愿望的持续性降低,人口政策必然会面临着重大的战略性转变,从限制出生到鼓励出生已成为大趋势。近年来,无论是现实状况还是其他国家的经验教训,都迫切需要对人口政策尽快作出调整。时下,辽宁等人口自然替代率在红线以下的地方,出台了一系列的综合性激励措施,包括增加产假60天和对二孩家庭给予入托入学的补贴。若是一边进行二孩生育的激励,一边又对二孩以上的生育进行严厉的惩罚,这种看似差异化和公平性的处理,对生育愿望会形成实质性和根本性伤害。

实现人口均衡发展的“中国方案”需要考虑多种因素,比如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等诸要素的关系,以及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之间的互动影响,但更需要考虑到生育意愿度不高的现实情况,让有能力和条件生育的家庭愿望得到满足,让“想生育”的权利得以实现。因为相比于超生本身而言,对生育意愿度的限制而导致生育周期的失衡和生育链条的破坏,才是最不可承受之重。

堂吉伟德

猜你还想看:

为湖北籍毕业生发求职补贴是共舟共济的生动实践

只有每个环节都做到细微而精准,“两手抓,两手硬”的双胜利,才会得已落实落地。

反家暴,关键在于反“纵容”

采取果断干预的措施,家暴才不会成为个体的梦魇和法治的耻辱。

堂吉伟德:30人开会11人被感染,树立风险意识尤其重要

30人开会11人被感染,树立风险意识尤其重要,这是一项基础性工作,更是一个关键性环节。

堂吉伟德:培养科学思维需要更多的“硬核师者”

一个好的方法,或者一个硬核老师,可以影响和带动一大片人。

堂吉伟德:自杀干预的“生死订单”应成社会标配

让每个生命都免于意外的风险,包括降低自杀的概率,需要实施有效的干预机制,这既是一种社会责任,更是一种道义标准和法治追求。

堂吉伟德:半生照顾瘫痪的哥哥演绎人间大爱

对于这群人,浙江省大爱老年事务中心理事朱秋香把这个群体称为“隐形的病人”。

堂吉伟德:强化网络防沉迷治理当注重绩效评估

如果在认知上都不全面,在此基础上的手段和措施都难免挂一漏万,存在致命性的缺陷。

堂吉伟德:面对独自登山赏雪亟待补强责任短板

责任意识教育涵盖知责、明责、担责和负责各个方面,早在1972年,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在《学会生存》中就确定教育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是培养个体的社会责任意识。

堂吉伟德:快递小哥获评职可望激活“一江春水”

打破了职业天花板,拓展了个人的成长空间,让干事者有想头、有盼头、有干头,才会真正引得进人、留得住人并用得好人。

堂吉伟德:“失眠”首上关注榜具有积极意义

一切有生之伦,都少不了睡眠的调剂。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