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假身份圆大学梦” 这样的价值观要不得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6-15 14:56
但透过“仝卓事件”,我们更应该反思的,是其背后的价值观缺位问题。

仝卓自曝以伪造应届生身份参加高考等问题后,陕西省延安市纪委监委对有关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并于6月14日对延安市档案馆馆长李庆锋进行立案审查。李庆锋任延安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期间,曾为仝卓办理虚假转学手续提供帮助。(6月14日 人民网)

几日前,山西省纪委监委已经就仝卓以伪造应届生身份参加高考等问题的调查情况作出了通报,通报中同时还指出了仝卓违规入党的问题。伪造身份、违规入党,种种“操作”令人瞠目结舌,也可谓教训深刻、发人警醒。“仝卓事件”的曝光,显然暴露出现行体制机制存在的短板不足,以权谋私、管理混乱等问题在教育领域依然尚未根除。但透过“仝卓事件”,我们更应该反思的,是其背后的价值观缺位问题。

首先,作为孩子价值观的直接引导者,仝卓的父母在他的成长中显然扮演了反面角色。与其他同龄人相似,高中时的仝卓,有自己心仪的大学,但碍于往届生的身份无法报考。作为一个涉世未深的高中生,显然是想不出“伪造身份”这种“办法”的,即使想到也没有能力办到;最终把“伪造身份”的想法变为现实的,是仝卓的父母。表面看来,父母对他百般疼爱,为了实现孩子心愿无所不用其极,可实际上,父母的教育在关键时刻缺了位。此时的父母没有尽到教育责任,非但没有对“伪造身份”这种行为下一个明晰而正确的定义,反而挥动手中职权,使用错误的手段达成了错误的结果,促使孩子形成“花钱办事”“以权谋私”的歪曲价值观,对孩子未来的成长和走向造成了极大影响,也为仝卓今日的“自曝”埋下了伏笔。

其次,如今早已成年的仝卓,价值观仍未修正,法规意识也极其淡薄。“找关系”办事本就是违规违纪的做法,更何况办的还是“伪造身份”这样的“大事”。这种行为游走在纪律甚至法律边缘,根本毫无光彩可言,也毫无夸耀的价值。而仝卓显然并不认为父亲给自己伪造身份有何错处,相反的是,他以曾经“伪造身份”为傲,他认为这是自己人生中值得拿出来谈论甚至夸耀的一件大事,否则他也不会将这样的“猛料”曝出。

此外,仝卓作为一名艺人,没有担负起公众人物的社会责任。直播平台直面公众,他并未考虑到在直播时进行“自曝”,会对粉丝、对公众、对社会造成怎样的价值观影响。“仝卓可以通过修改往届生身份的方式报考心仪院校,那我是不是也可以让我爸爸这样做?”——无数高中生会这样想,会想要复制“仝卓的路”,会崇尚“权钱至上”,轻视“脚踏实地”,会歪曲社风学风,导致“仝卓”变成“仝卓们”。

靠假身份圆大学梦,这样的价值观要不得。“为了报考心仪院校修改了往届生身份”,仝卓或许是想借这句话传达“为了实现梦想,我可以付出极大努力”的正能量思想,但他错把“付出极大努力”与“无所不用其极”划了等号,这几字之差,含义大不相同,所代表的价值观也大相径庭。有梦就要拼搏,但切忌用错拼搏的方法,走错逐梦的路。其实逐梦又何须抄近道?脚踏实地,稳扎稳打,梦想终将在点滴积累中成为现实。

艾琳

猜你还想看:

艾琳:勿让美好的“表白墙”变成伤心地

客观来讲,“表白墙”的存在确有其价值,所以不能因噎废食,仅仅因为乱象的存在就对这一平台全盘否定。

艾琳:开“斗气车”真能解气吗?

假如对方司机碰巧同样是个易怒的人,两辆车就会不断相互斗气,怒气不断飙升,危险系数也会在“你来我往”的斗气中不断增加。

艾琳:别将大把时间耗费在“看新闻赚钱”上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也没有真正让人不劳而获的好事,没有哪款APP会让自己成为名副其实的“赚钱APP”,让用户真的只是动手刷刷新闻和视频、动脚走走路就能轻松赚钱。

艾琳:把“汶川”当笑点,这个玩笑有点过

社会需要正能量,而文艺作品无疑是传播正能量的极佳载体,无论是相声演员,还是其他类型的文艺工作者,都应当时刻牢记“文艺工作者”的职责乃至使命,应当无比清楚地认识到“文艺工作者”这个头衔担负的重量。

艾琳:“学霸办班”应意识到风险

故而,对“学霸办班”要鼓励更要引导,应该通过引导其取得办学资格、或与其他教辅机构合作办学等方式,让学霸培训班能以更合规合法的方式出现,为广大学生家长提供更优质的帮助。

艾琳:“11岁男孩要分户”应该引起深思

父母要管,但更要管得适度。

艾琳:与己方便,也别忘与人方便

舒适氛围的营造离不开每个员工的努力,离不开老板与员工的换位思考,以及员工与员工的换位思考。

艾琳:“涨粉”不该以“恶搞”为手段

恶作剧、恶搞、恶趣味,之所以被冠以“恶”这个形容词,正是因为它们往往是逾越分寸的、甚至是完全出于恶意的,而当我们沉浸在恶搞小视频中无法自拔时,我们的“快乐”,其实也只是恶意的快感。

艾琳:要活得精致,更要活得理智

喜爱美食的人餐餐考究,既有色香味,又能兼顾养生……他们未必有多高的收入水平,更不见得有豪车豪宅,但他们依然活得精致,因为他们做了想做的,并且努力做得多姿多彩。

艾琳:“开证明被拖50天”是“拖延症”,得治

病灶大概在于,有关部门或个别工作人员对群众反馈意见不够重视,认为拖一拖、慢一慢没什么大碍,没有站在群众立场上看待问题。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