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推动民法典全面有效执行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6-16 10:49
民事活动事无巨细,人民利益至高无上。

6月16日出版的第12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文章强调,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

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民事法律制定实施,如今,在大家的努力下,民法典终于颁布实施,实现了几代人的夙愿。这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等都具有重大意义。当然,民法典不能止步于颁布,不能只停留在纸上,还必须让其活起来、落下去。

宣传先行,全力强化普法工作。知法是用法的前提,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必须加大宣传力度,在各领域各层面精心组织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全力做好民法典普法工作。要紧盯领导干部和青少年这两个关键群体,将民法典纳入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内容,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鼓励各级各类学校通过升旗仪式、主题班会、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提高领导干部和青少年法治观念;要充分借助法治公园和长廊、公交地铁、广播、窗口服务单位法治文化阵地等宣传载体,广泛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要开展分众化、差异化、互动化民法典宣传教育,让大家普遍意识到实施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

带头示范,全力推动民法执行。推动民法典全面有效执行,政府、司法机关及法律专业机构必须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各级政府要以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为重要抓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要树立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标杆引领,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推动民法典全面有效执行。各级司法机关要坚持司法为民、秉持公正司法,提高民事案件审判水平和效率,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要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等法律专业机构、专业人员的作用,发挥人民调解、商事仲裁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作用,多方面推进民法典实施工作。

与时俱进,全力完善发展民法。法随时变。民法典的制定充分尊重科学规律,体现时代气息,回应新时期人民关切,充分说明了这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但这并不意味着民法典颁布实施,就一劳永逸解决了民事法治建设的所有问题。民事法治建设仍然有许多问题需要在实践中检验、探索,还需要不断配套、补充、细化。因此,我们要加强我国民事法律制度理论研究,为有效实施民法典、发展我国民事法律制度提供理论支撑;要加强民事立法相关工作,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从中国国情和实际出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国家法制统一,坚持问题导向,在新的实践基础上推动民法典不断完善和发展。

民事活动事无巨细,人民利益至高无上。民法典实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一定要从人民群众的期待和需求出发,多措并举,努力使文本上的民法典真正活起来、落下去,努力做到让群众有感、让社会共鸣。

郑佳实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拉稳“一个民族也不能少”的脱贫战线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是国家战略也是全国各族人民所盼。

【地评线】江右时评:大力推动民法典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编纂民法典意义重大而深远,实施好民法典意义同样重大而深远。

【地评线】江右时评:以正确的心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慎终如始不放松,稳住阵脚再冲锋。

【地评线】江右时评:由文物“说话” 品读中华文化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

【地评线】江右时评:绷紧“防汛弦” 筑牢“防汛堤”

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

【地评线】江右时评: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共绘绿色画卷

真正做到政策落地生根、掷地有声,在推进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上取得成效,让绿水青山常在。

【地评线】江右时评:“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团结携手奔小康

各民族团结携手迈入全面小康,是14亿人民的共同意愿。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