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以扩内需为战略基点助力“六稳”“六保”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6-18 08:51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今年以来中央多次发声,要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扩大内需战略又作了具体部署。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这是党中央科学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深刻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今年的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

从国内发展来看,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加大,新冠肺炎疫情对财政收入增长带来了巨大冲击。从国际形势来看,随着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全球生产和需求遭受全面冲击。面对国际国内形势,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现实需要,是稳定经济发展基本盘的重要保障。

扩内需,发挥好消费的基础性作用。从实际情况看,我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拥有全球最具成长性的消费市场,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已进入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关键阶段。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国“两会”工作部署,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人群和重点行业就业,千方百计提高居民收入,提高居民消费水平,发挥出消费在扩大内需中的基础性作用。

稳投资,发挥好投资的关键性作用。我国正处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无论是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还是完善基础设施网络、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抑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补齐社会事业短板,都蕴藏着巨大的投资潜力和需求。相比消费和外贸,投资的乘数效应大,受疫情影响制约少,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更加明显。积极扩大国内需求,稳住经济基本盘,无疑需要更大程度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要把扩大内需各项政策举措落到实处,把重大项目投资带动作用发挥出来,围绕“补短板”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强交通、能源、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投资,增加生态保护、环境治理以及相关体系和能力建设方面的投资,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让积极财政政策要更积极有为,让稳健货币政策要更灵活适度,为扩内需、稳增长提供直接而有力的支持。

育新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通过提高要素配置效率促进经济发展质量提升。围绕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完善有利于扩大消费的收入分配制度。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管理机制,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培育发展绿色消费、信息消费、智能消费等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推动线上线下消费融合,积极扩大养老、健康、家政等服务消费,促进消费提档升级,提升消费品质量,优化消费环境,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抓住旺盛市场需求的有利条件,有效激发市场潜力和发展动能。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一场疫情对我国经济发展造成不可估量的冲击,也促进了中国国内消费市场的发展。应运而生的新基建、新业态,正注入新动力;不断涌现的新机遇、新趋势,正汇聚起新动能;夜经济、地摊经济、网红经济,正成为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国经济的大船一定能行稳致远。

黄鑫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让民法典护航我们的美好生活

法律,国之重器;法典,则是重中之重。

【地评线】江右时评:在就业季的洗礼中逐梦未来

中小企业给高校毕业生提供了良好的施展才干的舞台,高校毕业生就业应该重视中小企业,把到中小企业作为一个现实性选择,与企业一起发展、一起成长。

【地评线】江右时评:推动民法典全面有效执行

民事活动事无巨细,人民利益至高无上。

【地评线】江右时评:拉稳“一个民族也不能少”的脱贫战线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是国家战略也是全国各族人民所盼。

【地评线】江右时评:大力推动民法典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编纂民法典意义重大而深远,实施好民法典意义同样重大而深远。

【地评线】江右时评:以正确的心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慎终如始不放松,稳住阵脚再冲锋。

【地评线】江右时评:由文物“说话” 品读中华文化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

【地评线】江右时评:绷紧“防汛弦” 筑牢“防汛堤”

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