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让青春在基层广阔天地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6-22 15:07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2020年是国家启动“三支一扶”计划的第十五年。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新部署,今年又将有3.2万名高校毕业生投身基层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等工作,在广阔天地挥洒青春。

基层天地广阔,青春大有作为。所谓“三支一扶”,是指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统一派遣的方式,大学生在毕业后到农村基层从事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工作。多年来,一批批“三支一扶优秀人才奔赴远方,扎根基层,默默奉献,不仅写下充满激情和奋斗的人生诗篇,也为当地经济社会进步、为国家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在服务群众中践行初心使命。“三支一扶”工作不仅给大学生带来了就业的希望,也给他们了解群众、服务群众提供了锻炼平台。但不容忽视的是,一些大学生对农村情况了解不深,有的虽然来自农村,但对农村工作接触不多。因此,面对新的环境和工作任务,“三支一扶”人员既充满激情和向往,又有一种茫然不安的心理。为此,高校毕业生到“三支一扶”岗位后,既要把在校学到的知识转化出来,成为基层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又要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做到倾听群众心声、反映群众所想、解决群众所困,积极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去。

在脱贫攻坚中贡献青春力量。摸索代种代养代销模式促贫困户脱贫,帮五保户解决住房难题……“三支一扶”人员把带领一方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己任,为脱贫攻坚注入“智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招募岗位向扶贫服务岗位倾斜,招募范围向深贫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倾斜,招募人员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等困难群体倾斜。2019年全国共招募扶贫人员11124名,达到总数的36.2%;2020年“三支一扶”计划中央财政补助名额为3.2万名,比去年增加18.5%。可见,广大青年大学生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奋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青春力量。

在基层历练中不断茁壮成长。“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既是弥补基层人才短板、促进基层健康快速发展的固本之策,也是青年了解国情、磨练意志、砥砺品质、增长才干的实践课堂。实践证明,通过“三支一扶”计划的示范引领作用,高校毕业生认识到基层同样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近年来报名参加“三支一扶”计划的人数逐年增多,印证了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观念正逐步形成,许多优秀大学生已经成长为不可或缺的基层骨干力量。此外,在人生的起步阶段事业发展阶段,农村基层经历必将使广大青年学子受益终生。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青年大学生要摒弃“镀金”或者“跳板”等心态,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涵养谦逊的心态和姿态,保持戒骄戒躁的工作作风,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各级部部门也要真诚关心、关怀、关爱“三支一扶”大学生,采取有力举措,营造良好条件,让他们在基层广阔的舞台上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尽情展现人生价值,让青春在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安子州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一带一路”为世界发展擘画新未来

让“一带一路”为世界带来新希望,擘画新未来。

【地评线】江右时评:把“一带一路”打造成更加光明美好之路

努力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过上更加光明美好的幸福生活。

【地评线】江右时评:一句致歉,是最美的声音

这句致歉,讲出了她的无私善良,讲出了广大医护工作者的职业修养,讲出了中华儿女爱祖国、爱人民、爱社会的热忱情怀。

【地评线】江右时评:树起新标杆,实现新提升,提振新信心

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成功举行,在中非关系史上书写了新的篇章。

【地评线】江右时评:让民法典护航我们的美好生活

法律,国之重器;法典,则是重中之重。

【地评线】江右时评:在就业季的洗礼中逐梦未来

中小企业给高校毕业生提供了良好的施展才干的舞台,高校毕业生就业应该重视中小企业,把到中小企业作为一个现实性选择,与企业一起发展、一起成长。

【地评线】江右时评:推动民法典全面有效执行

民事活动事无巨细,人民利益至高无上。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