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兜”住困难群体 “保”住基本民生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6-22 15:14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

今年中央财政安排救助困难群众资金1665亿元。今年一季度,全国新纳入低保、特困人员99.9万人;临时救助因疫情致困群众310.7万人次;累计为困难群众1.23亿人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71.3亿元……

“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把保基本民生作为“六保”任务之一,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于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意义重大。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各地一定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力“兜”住困难群体,“保”住基本民生,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更加坚实。

紧盯重点地区。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付出了巨大牺牲,也遇到了突出困难。因此,做好民生兜底工作也必须紧盯湖北省、武汉市重点地区。中央财政安排的救助补助资金已经实现向湖北重点倾斜,接下来我们一定要对湖北省、武汉市的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及时足额发放救助金,并给予相应标准的生活物资救助;要坚持应保尽保、应救尽救,湖北省和武汉市要统筹做好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特殊群体关爱帮扶工作,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因疫致困家庭纳入低保范围;要引导各类慈善力量将捐赠重点投向湖北省、武汉市等重点地区,加大对困难群众和各类特殊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力度。

瞄准迫切需求。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所以做好民生兜底保障工作,必须瞄准迫切需求,确保兜底保障一个都不漏。要瞄准那些收入水平刚刚超过低保标准的困难群众,这些群众由于发展能力还不是很足,还存在返贫风险,对这些群众要坚持扶上马再送一程,探索低保渐退政策,不断巩固好脱贫成果;要瞄准重病、重残等困难群体,这些群体仍存在因病返贫的风险,对这些群众要结合实际探索“单人户保”政策,让其得到低保兜底;要瞄准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这事关群众“一日三餐”,要紧盯粮食、蔬菜的生产、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确保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货足价稳,确保农民的“钱袋子”富足殷实。

提升服务效率。做好民生兜底保障工作,不能仅仅停留在文件上、政策中,还必须落在在行动中,不断提升服务效率,让温暖传递地更快更有力。疫情防控期间,为了提升民生兜底保障工作的效率,各地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一事一议”、网上自助申请、“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政策相继出台。当前,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各地要继续创新方式、提高效率,以更扎实的举措,做好民生兜底保障工作。要优化流程,减少等待,探索实施民政服务“码上办”、疫情防控期间“零跑动”等政策,实现临时救助金当月申请,当月审批,当月发放;要提标扩面,着力提高临时救助备用金额度,提升急难型临时救助标准,对外出务工、返岗复工的低保对象探索扣减务工成本,最大限度提高困难群众救助面。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各地要以“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的姿态狠抓民生兜底保障工作,让保障人群范围越来越广、力度越来越大,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强。

郑佳实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一带一路”为世界发展擘画新未来

让“一带一路”为世界带来新希望,擘画新未来。

【地评线】江右时评:把“一带一路”打造成更加光明美好之路

努力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过上更加光明美好的幸福生活。

【地评线】江右时评:一句致歉,是最美的声音

这句致歉,讲出了她的无私善良,讲出了广大医护工作者的职业修养,讲出了中华儿女爱祖国、爱人民、爱社会的热忱情怀。

【地评线】江右时评:树起新标杆,实现新提升,提振新信心

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成功举行,在中非关系史上书写了新的篇章。

【地评线】江右时评:让民法典护航我们的美好生活

法律,国之重器;法典,则是重中之重。

【地评线】江右时评:在就业季的洗礼中逐梦未来

中小企业给高校毕业生提供了良好的施展才干的舞台,高校毕业生就业应该重视中小企业,把到中小企业作为一个现实性选择,与企业一起发展、一起成长。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