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让青春在“广阔天地”里起航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6-23 09:22
青春充满了朝气,激情澎湃,热血沸腾。

青春从这里启航。在大山深处、在贫困地区、在偏远农村,有一支近40万人的“三支一扶”队伍扎根基层就业,用专业知识改善当地百姓的生活。2020年是国家启动“三支一扶”计划的第十五年。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新部署,今年又将有3.2万名高校毕业生投身基层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等工作,在广阔天地挥洒青春。

农村是片广阔的天地,同时也是最需要人才的地方。特别是在一些偏远的农村,山高路陡、土地贫瘠,缺基础设施、缺技术人才。面多姿多彩的“外面的世界”,许多本土青年也把走出大山作为自己的梦想追求。为了进一步充实农村的干部队伍,让干部队伍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国家启动了“三支一扶”计划。转眼间,“计划”实施就十五年了。十五年来,一大批技术人才在这里成长为能独挡风雨的“大树”,同时也让偏远农村的教育、农业、医疗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蓬勃的青春在这里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年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作为“青春”的个体,就必须汇入“青春”的洪流,才可凝聚起磅礴的力量。“三支一扶”计划,就是要选派大批高校毕业生投身基层,既给他们搭建了成长的平台,让年轻人迅速走在“为人类造福”的大道上;同时,也给广大农村注入新鲜血液,为脱贫攻坚以及全面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三支一扶”的人员选派中,有的走出家乡再回到家乡,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衣锦还乡”。新闻中的广东省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必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少辉就是典型的例子。大学毕业回到曾经熟悉但又贫穷的家乡,作为村小组走出去的第一个本科生,心里并不是十分情愿,但就在“扎根基层、建设家乡”的过程中,坚定了“留下来”的信念,并且一干就是十多年。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换来了家乡的变化,自己也收获着非常实在的基层工作经验,可谓一箭双雕。

赵少辉的成长经历,正是“三支一扶”人员成长的一个“缩影”。当然,由于所处的地域不同,需求不同,不是所有的“三支一扶”人员都能回到自己的家乡。但是,无论被选派到哪里,只要怀揣梦想,就能有所作为。特别是那些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莘莘学子,对这份特别的工作更是感慨良多。古人勉励子孙离家创业时常常嘱咐:“身居外境犹吾境,日久他乡即故乡。”这些奔赴广阔天地的大学生们,正因为把基层当作自己的“家”,才能立足自己考取的本职岗位,用青春与热血描绘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蓝图。

青春充满了朝气,激情澎湃,热血沸腾。“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一项伟大的工程,唯有凝聚起青春的力量、技术的力量,才能更好更快地推进。“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愿更多的学子投身“三支一扶”工程,用满腔的热血践行初心使命,让无悔的青春在这“广阔天地”里起航!

何竹梅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一带一路”为世界发展擘画新未来

让“一带一路”为世界带来新希望,擘画新未来。

【地评线】江右时评:把“一带一路”打造成更加光明美好之路

努力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过上更加光明美好的幸福生活。

【地评线】江右时评:一句致歉,是最美的声音

这句致歉,讲出了她的无私善良,讲出了广大医护工作者的职业修养,讲出了中华儿女爱祖国、爱人民、爱社会的热忱情怀。

【地评线】江右时评:树起新标杆,实现新提升,提振新信心

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成功举行,在中非关系史上书写了新的篇章。

【地评线】江右时评:让民法典护航我们的美好生活

法律,国之重器;法典,则是重中之重。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