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到基层去”是年轻学子的时代使命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6-24 09:18
鼓励更多优秀年轻人才到基层去历练、去奉献,有助于解决当前基层工作人员少、事务多、压力大的问题。

相较去年,不少省份的公务员考试招录规模大幅增加,有的省份扩招幅度接近400%。此外,不少地区也扩大了基层公务员的招录规模。有分析认为,“到基层去”是近年来公务员省考的鲜明取向。对于广大应届毕业生来说,鼓励大学毕业生投身基层一线建功立业,对其今后的成长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如今,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深化治理改革也正处在攻坚克难的关键期,处理各种复杂问题、解决各种突出矛盾,时间更紧、要求更高、任务更重,基层公务员必将承担更艰巨的工作使命。然而,从实际来看,当前基层公务员数量偏少,加上老龄化趋势明显,面对千头万绪的基层工作,亟待补充“新鲜血液”。加大公务员招录规模,充实基层公务员队伍,鼓励更多优秀年轻人才到基层去历练、去奉献,有助于解决当前基层工作人员少、事务多、压力大的问题。

“到基层去”是一份责任、一份追求。首先要明白,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去”,不是简单地为了解决就业创业难题,而是“服务为民”的现实需要,更是“奉献基层”的价值取向。实际上,很多优秀领导干部之所以能够快速走上重要工作岗位,并非一开始就占据高平台、高起点。相反,他们都有难得的基层工作经历,都是从社会最低层成长起来的,更是尝遍了人生的酸甜苦辣。故而,年轻学子千万不能好高骛远、不切实际,一开始就想要高平台、好机会、好待遇,甚至梦想“一举成名”。只有先把心态放平、身段放低、格局放大,把服务基层当成一份责任、一份使命、一份担当、一份追求,方能不负芳华,不辱使命。

“到基层去”是一种情怀、一种精神。从农村走出的孩子,选择到基层工作,是一种感恩回报;从城市长大的孩子,参与农村发展建设,是一种辛苦体验。不论我们来自哪里,又将去向何处,为民服务的初心都不会变,这就是一种情怀、一种精神。年轻学子是国之栋梁,是未来社会发展的接班人,理应沉下心来,率先到艰苦环境中参与实践锻炼。眼下,脱贫攻坚收官在即,乡村振兴加速推进,城乡治理如火如荼,基层正是用人之际,我们必须坚定一种信念,奋斗在基层、贡献在基层。同时,基层工作事务繁忙,面临困难挑战较多,对知识能力带来严峻考验,但只要我们肯努力、肯创造,咬定青山不放松,必定会大有作为。

“到基层去”是一次沉淀、一次蜕变。基层工作看似平淡无奇,实则最能锤炼人的本领、磨砺人的意志。刚走出学校大门的年轻学子,有学识、有理想、有胆气,但还没有工作经历,也没有社会阅历,选择到基层为人民服务,就是最好的历练平台。在持久而深入、用心用情的基层工作中慢慢积累、慢慢沉淀,通过不断遇到问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心性就会变得更加成熟,也才能担起更大的时代使命。如此宝贵的成长经历,将会助力我们完成人生最美好的蜕变,以更强烈的自信、更开放的姿态迎接未来。因此,年轻学子有必要到基层去走一走、看一看、学一学、闯一闯,主动投身基层一线建功立业。

王坤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让青春在“广阔天地”里起航

青春充满了朝气,激情澎湃,热血沸腾。

【地评线】江右时评:“一带一路”为世界发展擘画新未来

让“一带一路”为世界带来新希望,擘画新未来。

【地评线】江右时评:把“一带一路”打造成更加光明美好之路

努力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过上更加光明美好的幸福生活。

【地评线】江右时评:一句致歉,是最美的声音

这句致歉,讲出了她的无私善良,讲出了广大医护工作者的职业修养,讲出了中华儿女爱祖国、爱人民、爱社会的热忱情怀。

【地评线】江右时评:树起新标杆,实现新提升,提振新信心

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成功举行,在中非关系史上书写了新的篇章。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