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反锁车内:“马大哈”家长可长点心吧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6-29 09:26
家长要做好孩子的“守护神”,可不能做“马大哈”。

近日,山东菏泽曹县街头现惊险一幕,一位年轻妈妈将1岁儿子留在车内去买东西,结果钥匙落在车上,车门反锁住了。 群众建议砸车窗救孩子,被孩子母亲拒绝。后热心群众报了警,由于天气炎热,车内孩子哭闹不止、满脸通红,民警决定砸窗救人,孩子母亲则说备用钥匙马上送来。十分钟过去,孩子母亲仍坚持“再等一等”,民警怒吼,“车窗重要还是孩子重要?!”,说完便强制砸窗将孩子救出。

所幸,孩子没有大碍。然而,就在前不久,广州花东镇和湖南平江县发生了两起幼童被反锁车内致死的悲剧。据一项实验表明,在实时气温32℃的情况下,车内温度会迅速攀升,一个小时后,温度可达到60℃以上,堪比“桑拿干蒸房”。在这样的温度下,人体的排汗、呼吸、血液循环等一切脏器及代谢系统都会丧失。尤其是对于3岁以下的孩子,身体发热速度更快,短短20分钟就可能丧失生命。可见,孩子若被反锁车内,如果不及时发现救助,可能会危及生命。

其实,幼童被反锁车内事件的频繁发生,主要责任还是在于作为监护人的家长,或者临时受托监护人,他们尽管已经是成年人,却没有事关孩子的安全意识,或者意识不高,甚至很多时候总是抱着侥幸心理,“就离开一小会”,“还有备用钥匙”,“很快回来”……无论是哪一种,他们总觉得自己不会成为“百密一疏”的“那一疏忽”。事实上,据统计,近几年我国媒体报道中出现的儿童被困车中事件不下百起,其中3岁及以下被困儿童占一半以上。

当然,也不排除孩子贪玩,或是自行打开车门,或是进入未锁车门的车内,后由于种种原因导致车门反锁,从而威胁生命安全。但是归根结底,作为孩子的监护人,一方面脱离不开监护不力的责任,另一方面,对孩子安全意识的认识也不够。因此,监护人首先要养成锁车前检查车门和车内的习惯,对于车钥匙保管,要避免孩子私自拿走开锁进入车内发生意外;其次,不能将孩子,特别是幼童独自留在车内,他们往往没有自救和求救能力。

同时,为了让孩子能够在不慎被反锁车内的情况下及时脱困,家长教给孩子一些自救方法很有必要。可以教孩子解安全带,按喇叭,解锁车门等紧急操作,还可以在车内准备儿童哨子、小喇叭等发声玩具,能让孩子在紧急时吹哨子求救,或拍打车窗呼救。总之,家长要做好孩子的“守护神”,可不能做“马大哈”。

贺菲

猜你还想看:

保护青少年健康 远离电子烟

电子烟的危害不比卷烟小,还存在极大的健康风险。

闰月“留娘糕”“留娘鞋”:传承孝心最重要

要多珍惜眼前人,珍惜现在。

贺菲:孩子不写作业 家长教育不能“上头”

在教育孩子写作业这件事情上,家长不能因为出发点是好的,就不加控制、随心随意地处置或者伤害孩子。

贺菲:网游防沉迷新规 限制是为了保护

对未成年人来说,网络游戏永远不能成为主场

贺菲:让孩子远离“三无”儿童纹身贴

事实可见,“三无”儿童纹身贴显然并不安全,且弊大于利,不适于孩子使用。

“网络保护”入法 让未成年人触网更安全

未成年人,不仅是自己的未来、家庭的未来,也是祖国的未来。

贺菲:给孩子配手机要“约法三章”

中小学生用手机完成作业和玩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的利用率不相上下,除了用来和家长、老师联系之外,多数时间都是用来玩游戏、看视频和听音乐等,可以说“手机中毒”症状不亚于成年人。

贺菲:为“零彩礼”新风尚叫好

简单来讲,结婚后的日子,需要夫妻两个人处得来、过得好,金钱不能取代爱情成为维持婚姻的基础。

贺菲:学霸办班被叫停带来的启示

尽管“学霸办班”的精神值得鼓励,但是承担法律风险和问题隐患的办班行为还是必须禁止的。

贺菲:网红蹭红毯 别留一地鸡毛

网红蹭电影节红毯,就好比篮球运动员跑到了足球场上,不是强项非要硬上,强行尬走红毯,结果只会用力过猛,被网友吐槽“德不配位”。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