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恋平台“实名认证”不应形同虚设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6-29 10:52
要想彻底根除“杀猪盘”,就要蛇打七寸,打掉虚假的“实名认证”账户,让骗子失去“利器”。

近日多名在百合婚恋、珍爱网等婚恋平台交友被骗的受害人,反映骗子均经过平台实名认证,而平台却称不能确认就是本人。各类婚恋平台的实名认证账户在部分电商和社交软件中都有买卖渠道,一些不法中间商以二三十元一个的价格,招揽人员在婚恋平台实名注册,不管是已婚还是未婚,都被包装为月入数万的未婚“高富帅”,然后以数百元的价格将实名账户卖给做“杀猪盘”的骗子。(6月28日《新京报》)

婚恋平台都打着“实名认证”、“真实交友”的宣传旗号,以示平台信息靠谱、成功率高,吸引更多用户注册交友,这本是一个理性、可持续的经营模式,能够形成良性循环,实现经济效益、市场口碑双丰收。然而,从部分女性用户投诉反馈的信息看,一些骗子利用平台规则和用户信任,通过倒卖实名认证账户、虚假包装身份,做“杀猪盘”宰割女性用户,令“实名认证”沦为诈骗工具。

众所周知,婚恋平台经营的是一个庞大的刚需市场,正常情况下,在此注册的用户,都有婚恋需求,自然要了解对方的身份信息、性格等,决定是否适合自己,要不要进一步交往。而按照用户正常的理解,“实名认证”即意味着平台背书,认可这些注册用户的信息真实,身份可靠,拥有可信度,才能令用户放下戒备之心,与这些经过“实名认证”的“高富帅”交友,进而交流感情、谈婚论嫁。

可是,在用户被骗之后,婚恋平台却称不能确认就是本人,虽然有实名认证,但是实际操作人却未必是账号的实名注册者本人。显然,这就是一个悖论了,既然平台不能确认“实名认证”是否本人,那么“实名认证”就没有任何实际意义了,又为何要拍胸脯喊“真实交友”,鼓吹用户缴费注册“实名认证”,岂不是在公然欺骗用户,将其做为赚钱的手段?

从媒体揭露的情况看,在“杀猪盘”的这条利益链条里,婚恋平台的“实名认证”账户乃是最关键工具,骗子正是利用平台规则,购买包装“实名认证”账户,骗取女性用户的信任之后,再一步步给其下套,灌爱情迷魂汤,最后养肥了宰割。可见,要想彻底根除“杀猪盘”,就要蛇打七寸,打掉虚假的“实名认证”账户,让骗子失去“利器”。

既然婚恋平台为“实名认证”背书,以此招揽用户、经营市场,就需承担身份信息核实、资料审查的责任,不能任由骗子倒卖账户,令“实名认证”形同虚设,成为“杀猪盘”的诈骗工具和帮凶。可见,监管部门需要采取措施,督促婚恋平台加强“实名认证”账户审核,对身份信息的真实性加以核实,并进行全流程监控,引入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杜绝信息随意篡改,及时封杀、剔除虚假包装的“实名认证”账户,令其变得真实可靠,回归“真实交友”的道路。

江德斌

猜你还想看:

“随心飞”不要变成“闹心卡”

“随心飞”并未如看上去那么美,存在用户无法兑换机票等问题,令“随心飞”变成了“闹心卡”。

“网络痕迹”关系用户隐私,不得滥用

网络公司比你更了解你,更懂你的需求。

“健康成618新热点”诠释新消费趋势

尼尔森发布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消费心理呈现明显的复苏迹象,将为国内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也为受到疫情冲击的全球经济带来一线曙光。

“网店刷单补税”有助平抑电商虚假泡沫

电商领域纳税问题由来已久,最大难点在于营业额的掌握不充足,数据缺乏透明度,征税成本较高。

播带货及早立规,方可行稳致远

当然了,仅有软约束的团体行业标准是不够的,还需要制定直播带货的行业法规,实现法律性的硬约束,以加强监管力度,发挥震慑警戒、净化环境的作用。

文明城市也应容纳下“烟火气”

营造更加开放、宜居的城市环境,让广大市民的生活更加幸福。

“醉驾第一”敲响严厉打击的警钟

“醉驾”拿到的“第一名”并非光荣榜,而是一个耻辱,更是一个警钟,说明遏制酒驾、醉驾行为任重道远。

“大头娃娃”警示应对国产奶粉施以最严监管

“毒奶粉”事件令国产婴幼儿奶粉产业遭到重创,至今整体质量虽有很大提升,但市场阴影并未消除,导致国产奶粉市场占比仅为三成左右。

“吐口水”的厨师应纳入“黑名单”

树立高水准的职业道德修养,促进餐饮业健康有序发展。

预付卡“黑名单”可与信用机制挂钩

从市场情况看,使用预付卡模式的企业多为中小微经济体,抵抗风险的能力较弱,在经营困难的情况下,容易造成资金链断裂。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