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行善的“微力”汇聚成大爱的“伟力”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6-30 09:35
行善不是单向度,而是环环相扣。

最近,杭州一位80多岁的徐大爷,想通过媒体找到帮助他的三位“雷锋”。原来,前些天杭州大雨,徐大爷没有带伞,被困在街头。有热心人见了想帮忙,但上班高峰时间紧张,没办法一路护送。因此,三位市民就用雨伞接力的方式,帮老人回了家。 

下雨天,用手中的雨伞为需要帮助的路人遮风挡雨,这件生活寻常处最普通不过的善意之举,却能让人感受到满满的暖意,而大家用雨伞接力的方式护送老人回家,更生动地演绎出爱心传递的街头暖剧,即便在雨天也会绽放出爱心的光芒。

日常生活中,人们的善意之举每时每刻都在发生,而该报道之所以能够让许多人感动,既在于撑伞者并没有为了赶时间、怕迟到而对淋雨的老人视而不见,同时也在于,众人相互接力的彼此信任,而不是借故推托。你添一份力,我尽一份心,既帮助了别人,也不让自己为难。

古训讲:勿以善小而不为。小到雨天共撑一把伞,大到面对灾害时的共克时艰。漫步人生路,我们多少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麻烦和困难,想要得到他人的帮助,哪怕只是一点“及时雨”都能够缓解眼前的燃眉之急。与此同时,往往在自己看来是简单平常甚至微不足道的举动,也可能是别人所急需帮助的“天大的忙”。因此,行善并不能单纯用大小、多寡来衡量,只要在他人需要帮助之时,尽自己力所能及的本分,即便是微小的举动,都能够产生出积极的社会效应。

歌曲唱得好:一支竹篙呀,难渡汪洋海;众人划桨哟,开动大帆船。行善不仅是一种内化于心的个人品德,更重要的是一种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它能够连接彼此,相互传递,共同绘就出锐意进取,砥砺前行的“同心圆”。

当前,正处在全面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关键阶段。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我们每个人在各自的岗位上、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都应该有行善的心和传递的情。一个人的力量虽然渺小,但是为了共同的奋斗目标,只要肩并肩、手携手,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棒接着一棒跑,必将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

行善不是单向度,而是环环相扣。善举之于个人,既有雨天的“撑伞者”,也有暗夜的“掌灯人”,更有抢险救援的“逆行者”……不管以怎样的方式进行表达,它都将汇聚成大爱的“伟力”,让生活充满阳光,让世间更加美好。

冯春天

猜你还想看:

提质扩容激活家政行业“一池春水”

能力有高低,行业无贵贱。

莫让“会海”成为基层的“苦海”

基层既是服务群众的窗口,更是厚植为民情怀的沃土。

“儿童读物”岂能变“毒物”?

近年来,有关部门加强了少儿出版管理和市场整治,并取得了积极效果。

“关键小事”怕麻烦健康风险大麻烦

“太麻烦”成为公筷公勺在用餐时“不受待见”的高频词。

切莫在“购买服务”上“念歪经”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

“钟美美模仿秀”不妨冷静“围观”

然而,为什么在“网红”云集,“短视频”爆量的当下,“钟美美模仿秀”能如此之火?

“双栖青年”莫当跟风“跑男”

工作无小事,且行且珍惜。

“小富即安”真就安稳吗?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莫让形式主义的“魔掌”伸向孩子

任何事物都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作为“祖国的花朵”更是如此,揠苗助长只会枯萎凋谢,急于将孩子推上“舞台”,可能就会“伤仲永”。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