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命办学”凝聚着“一个都不能少”的执念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7-02 09:29
“老少边穷”地区,有许多像张桂梅这样的乡村老师,他们在三尺讲台上,默默坚守,辛勤耕耘。

近日,微博上一条“女校长让1600多名女孩走出大山”的热搜“火”了,目前,已获得近3亿次的阅读量,引发了网友的关注和讨论。新闻中,作为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公办女子高中,华坪女高的创始人兼校长的张桂梅,在建校12年期间共培养出1600多名大学生,而自己却孤身一人,没有家财,累垮身体,这种“用命办学”的牺牲精神,是“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生动写照,凝聚着“一个都不能少”的执着信念。

据报道,华坪女高从2011年起,连续9年高考综合上线率100%,一本上线率从首届的4.26%上升到2019年的40.67%,排名全市第一。很难想象这样的优异成绩和高升学率出自于一所边远地区,通过“像乞丐一样”筹集到的经费而建立,还曾经因为条件简陋而留不住教师的大山里的学校。张桂梅就是凭着一股“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的劲头,不仅没有让山区的孩子辍学,相反都能够考上好大学,实现了“逆天改命”,创造出在旁人看来不可能的“奇迹”。

从张桂梅的身上,我们感受到了她为了山区孩子通过考学走出大山,改变命运轨迹可以舍弃一切的担当和奉献精神,作为党的十七大代表,她将县里特批的“制装费”给学校买了电脑,而自己却穿着破了洞的牛仔裤进京开会,真正体现了“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艰辛付出。更重要的是,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她用十多年来坚持的每周“五个一”红色教育,凝聚起全校党员教师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的精神“伟力”,在群山里用心血和汗水铸成了“精神高地”,以教育脱贫的方式,托举起贫困家庭发展的希望与信心,为脱贫攻坚作出积极的贡献。

必须指出,在被张桂梅生动事迹所感动的同时,全社会应当更加关心乡村教师这一基层群体,因为在全国各地,特别是所谓“老少边穷”地区,有许多像张桂梅这样的乡村老师,他们在三尺讲台上,默默坚守,辛勤耕耘。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他们点亮了乡村的文明之光,滋润着乡村教育的沃土。因此,要想让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长得高”,务必要把国家对乡村教育的相关政策落到实处,切实提高乡村教师的社会地位,并通过资金倾斜的方式,把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进一步提高其工资待遇,吸引更多的年轻教师加入进来。同时,还应积极探索多种模式和渠道,加强对乡村教师的关爱和帮助,完善乡村学校的软硬件设施,改善教学条件,为山区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同时,不让乡村教师流汗、流血又流泪。

乡村教师撑起的是基础教育的“脊梁”,是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重要力量。因此,既要保证山区孩子的教育“一个都不能少”也要做到对乡村教师的关爱“一个都不能少”。

冯春天

猜你还想看:

让行善的“微力”汇聚成大爱的“伟力”

行善不是单向度,而是环环相扣。

提质扩容激活家政行业“一池春水”

能力有高低,行业无贵贱。

莫让“会海”成为基层的“苦海”

基层既是服务群众的窗口,更是厚植为民情怀的沃土。

“儿童读物”岂能变“毒物”?

近年来,有关部门加强了少儿出版管理和市场整治,并取得了积极效果。

“关键小事”怕麻烦健康风险大麻烦

“太麻烦”成为公筷公勺在用餐时“不受待见”的高频词。

切莫在“购买服务”上“念歪经”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

“钟美美模仿秀”不妨冷静“围观”

然而,为什么在“网红”云集,“短视频”爆量的当下,“钟美美模仿秀”能如此之火?

“双栖青年”莫当跟风“跑男”

工作无小事,且行且珍惜。

“小富即安”真就安稳吗?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莫让形式主义的“魔掌”伸向孩子

任何事物都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作为“祖国的花朵”更是如此,揠苗助长只会枯萎凋谢,急于将孩子推上“舞台”,可能就会“伤仲永”。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