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做好节能增效的“加减法”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7-02 15:14
让“绿水青山”不变样,让“金山银山”永不断。

今年6月29日至7月5日为全国节能宣传周,7月2日为全国低碳日,旨在营造节能降碳的浓厚氛围,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低碳的社会风尚。今年的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为“绿水青山,节能增效”,低碳日活动主题是“绿色低碳,全面小康”。

节能减排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突破口。坚定不移地推进节能减排,需要坚持政府为主导、市场为基础、企业为主体、全社会共同参与,从能源生产到能源消费,做好给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的“减法”、给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好“加法”的算术题。

从能源生产入手,做好对不可再生能源使用的“减法”,给能源结构做优化“加法”。经过长期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形成了煤炭、电力、石油、天然气等能源全面发展的能源供给体系,但同样也面临着能源生产对生态环境损害的严重问题。要想做好这道“加减法”,我们必须找到顺应能源大势之道,优化能源结构,建立多元供应体系。立足国内多元供应保安全,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着力开发利用再生非化石的绿色能源,形成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的能源供应体系,同步加强能源输配网络和储备设施建设,增加供给能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建立经济、高效、稳定的能源供应体系。

提能源科技技术,做好对污染物的排放的“减法”,给新兴产业做升级“加法”。冶金、化工、建材等行业,长期以来可谓是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代名词。在节能减排和产业转型升级中,科学技术永远是第一生产力,用科学技术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带动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发展。通过推进关键技术创新,以绿色低碳为方向,不断提升装备制造水平,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为能源生产、运输、存储、消费等环节带来全面变革,从传统集中式到分布式能源,从智能电网到能源互联网,从石化智能工厂到煤炭大数据平台,从用户侧智慧用能到汽车充电设施互联互通,不断创造新产业新业态,通过能源技术及其关联产业培育带动我国产业升级。

调能源消费结构,做好对资源随意浪费的“减法”,给节能意识做全面“加法”。据了解,每人每年少买一件不必要的衣服,可以节约2.5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6.4千克。在调整能源消费结构,提高商品能源和清洁能源在居民生活用能中的比重,不能仅仅局限于采取运用阶梯电价、阶梯水价等价格杠杆对居民的能源消费进行调节,更重要的是通过倡导“135”绿色低碳出行方式、尽量避免汽车鸣笛,减少汽车噪声污染、养成随手关灯的习惯,让全社会了结、接受、践行绿色健康的生态文明理念,增强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在全社会营造出节约能源的氛围,带动形成健康、文明、节约的消费模式。

让我们携手共进,积极做好节能增效这道“加减法”,秉持循环经济的环保理念,让“绿水青山”不变样,让“金山银山”永不断。

刘婧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加强科学理论武装,引领时代巨轮远航

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地评线】江右时评:乘风破浪 让主题教育扬帆起航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地评线】江右时评:慎终如始,追逐伟大梦想

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地评线】江右时评:法治护航促官员直播带货行稳致远

要让直播带货更健康地发展,就需要让法治贯穿始终

【地评线】江右时评:以“四心”献礼党的生日

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

【地评线】江右时评:践行“人民至上”,用灾情中的坚守向党献礼

他们,他们用灾情中的坚守,为党的99岁生日献上了最珍贵的礼物。

【地评线】江右时评:立起共产党员的“样子”

岁月见证初心,初心烛照未来。

【地评线】江右时评:激活“新业态”的新动能

激活“新业态”的新动能,要打好政策组合拳。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