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交出“护航高考”的合格答卷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7-06 08:59
要严肃考风考纪,确保考试绝对公平。

明天是全国高考开考的日子。今年的高考注定非同寻常,是一场特殊时期的特殊高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广大考生经历网上授课、居家备考和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复学复课,自我学习能力、心理调适能力都经受重大考验;同时,今年高考涉及面广、参与人数多,是疫情发生以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最大规模有组织的集体性活动,确保高考工作平稳运行、安全有序,对各级政府和全社会都是一场考验。

用心答好“疫情防控”必答题。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确保防控工作万无一失,是做好高考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仍然面临不确定性,未知的风险依然较大,容不得半点松懈和麻痹。高考中的防控工作,全国每一个地方都不容有失,一旦发生问题,都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带来的影响和损失不可估量。由此,各级必须保持清醒认识,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压紧压实责任,过细落实高考中每个环节的疫情防控措施。在高标准落实各项硬措施的基础上,还要科学分析本地区防控形势,查找薄弱环节,不断固短板、强弱项,制定应急处置方案,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用情答好“精心服务”基础题。高考对对广大考生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让每一名考生以良好的心理和精神状态顺利参加高考,既是家庭的责任,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级政府要坚持以考生为本,精心组织、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在保障考生交通出行、营造清凉的考试环境、提供便捷的办事流程、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上下功夫;及时为考生提供心理疏导、心理解压服务;要针对汛期实际,结合本地区实际,做好应对自然灾害的准备。每一个考生家庭要注重营造健康活泼的氛围,创造舒适的生活环境,积极引导孩子正确对待考试,减缓心理压力,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科学的作息时间,确保以最好状态投入考试。全社会要积极响应号召,在噪音治理、保障出行等方面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尽好每一个人的责任,最大限度为考生提供方便。

用力答好“公平正义”压轴题。保证高考公平正义,让全体考生通过高考公平竞争,守住教育公平最重要的底线,既是社会发展进步的需要,也是各级的共同责任。要严肃考风考纪,确保考试绝对公平。持续开展“诚信高考”专题教育,引导广大考生自觉遵守考试纪律和法律法规,维护考场秩序;持续打击考试舞弊行为,净化考场周边环境,净化网络环境,净化考试环境,利用科技手段坚决堵住安全漏洞;持续强化考场管理,采取全方位监测手段,有效杜绝替考、作弊行为发生。要完善制度机制,确保招生绝对公平。招生是确保高考公平最重要也是最后的屏障,要严格规范招生工作程序,及时总结经验、汲取教训,补齐制度短板,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招生工作全过程规范有序,责任明确。要加强社会监督,织密监督网,发挥社会监督、媒体监督、群众监督和纪检监察的积极作用,让招生工作在阳光下操作、在监督下运行,真正做到以公开求公正,以透明求公平。

何玉平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用一辈子的奋斗永葆初心使命的鲜活

保证党的肌体健康,才能更好地破浪前行。

【地评线】江右时评:做好节能增效的“加减法”

让“绿水青山”不变样,让“金山银山”永不断。

【地评线】江右时评:加强科学理论武装,引领时代巨轮远航

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地评线】江右时评:乘风破浪 让主题教育扬帆起航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地评线】江右时评:慎终如始,追逐伟大梦想

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地评线】江右时评:法治护航促官员直播带货行稳致远

要让直播带货更健康地发展,就需要让法治贯穿始终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