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体标准为网约车顺风车划好“安全线”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7-06 09:02
安全关系千万家,规范标准正当时。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近日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平台公司安全运营自律规范》团体标准和《私人小客车合乘信息服务平台公司安全运行技术规范》团体标准,这是我国网约车和顺风车行业的首部安全团体标准。

我国作为全球第一个网约车合法化的国家,随着网约车、顺风车在各大城市迅速普及,已经成为人们日常出行选择的重要交通方式,为民众的出行带来高效、便捷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交通状况,并为共享经济的深入推进提供了实践依据和数据支撑。

然而,由于网约车、顺风车驾乘人员之间处于陌生关系,共享出行的安全问题一直是民众关注的焦点,而注册司机数量的激增和频繁变动,对安全审核管理造成了一定的困难。此前,媒体报道的乘客搭乘网约车、顺风车途中发生交通事故,甚至女乘客遭到司机图谋不轨,造成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的违法犯罪案件,引起了社会对于网约车、顺风车安全和责任问题的关注和担忧,顺风车还曾一度进行停运整改。

可见,相较于出行方便,安全问题是乘客最为关心的,这也成为制约网约车、顺风车行业发展的瓶颈。近年来,各大网约车、顺风车服务平台为保证司乘人员的安全,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从对注册司机身份信息进行严格审核,查验有无不良违法记录,开展岗前安全考试,到驾驶车辆状况的定期查验登记,加装全程录音录像的行车记录仪,以及提醒乘客添加紧急联系人,上车时尽量后排落座,系好安全带等。安全流程的不断完善让乘坐网约车、顺风车的安全性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观。

此次出台的两项团体标准就是对之前的安全措施进行的系统性整合和完善,涵盖了现有法律规定、网民协议、技术标准、行业行规和市场发展等多项指标,是行政法规规章、国标行标实施安全管理的重要补充,将对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全面加强安全规范起到有规可循的积极作用。

既然有规可循,就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职能部门应当对网约车、顺风车服务平台安全规范运营进行检查督导,确保企业将安全责任落实落地。网约车、顺风车服务平台作为团体标准的执行主体,要将安全视为企业生存发展的“立身之本”,严格遵照安全团体标准进行全面自查并将细则逐条分解落实到各个工作环节中,形成一套成熟的操作流程。乘客在乘坐网约车、顺风车时,除了做好基本的乘车安全规范外,还要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特别是女性乘客尽量避免夜晚独自乘车,遇到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时,应当及时报警,以免发生安全事故。

安全关系千万家,规范标准正当时。网约车、顺风车安全管理的规范化是全社会共同的期盼,需要多方参与,同向发力,让网约车、顺风车在团体标准的“安全线”内行驶起来更加顺畅。

冯春天

猜你还想看:

高考倒计时 既要防疫还应防骗

高考是人生航程的“加油站”。

“用命办学”凝聚着“一个都不能少”的执念

“老少边穷”地区,有许多像张桂梅这样的乡村老师,他们在三尺讲台上,默默坚守,辛勤耕耘。

让行善的“微力”汇聚成大爱的“伟力”

行善不是单向度,而是环环相扣。

提质扩容激活家政行业“一池春水”

能力有高低,行业无贵贱。

莫让“会海”成为基层的“苦海”

基层既是服务群众的窗口,更是厚植为民情怀的沃土。

“儿童读物”岂能变“毒物”?

近年来,有关部门加强了少儿出版管理和市场整治,并取得了积极效果。

“关键小事”怕麻烦健康风险大麻烦

“太麻烦”成为公筷公勺在用餐时“不受待见”的高频词。

切莫在“购买服务”上“念歪经”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

“钟美美模仿秀”不妨冷静“围观”

然而,为什么在“网红”云集,“短视频”爆量的当下,“钟美美模仿秀”能如此之火?

“双栖青年”莫当跟风“跑男”

工作无小事,且行且珍惜。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