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高考场内场外都要交出满意答卷

来源:南方网 编辑:王琦 发布: 2020-07-06 15:10
对于相关部门和社会各方来说,高考也是一场服务大考、治理大考、作风大考,要齐心协力答好场外“考卷”,全力创造宽松、规范、健康、有序、暖心的高考环境。

2020年全国高考即将拉开帷幕。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等特殊形势,教育部门会同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强调以最高标准、最严举措,严格做好高考防疫、考试安全、考生服务、招生录取等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平安高考”“阳光高考”“公平高考”。

年年高考,年年关注;岁岁高考,岁岁重视。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之下,2020年的高考无疑显得很特别,社会各界自然也格外关切。对于广大考生来说,固然在考卷之外多了考验,而对于相关各方来说,同样在考场之外经历着一场特殊“大考”。特殊年份特殊高考的顺利举行,需要我们更用心、更用情、更用力。

筑牢防疫屏障理应坚决“置顶”。尽管国内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有效控制,但在“外防输入、内防传播”的现实背景之下,防疫毫无疑义地要置于各项高考保障的第一位,这既是对考生健康负责,也是服从防疫大局的必要,原则、底线必须无条件守住、守牢。教育部、卫健委等相关部门就考前、考中、考后各环境的防疫要点都提出了明确、细致的规范、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尽责到位,既不能有丝毫侥幸、麻痹、松懈,更不能出现因渎职失职而导致的纰漏。

阻断作弊路径务必“老生常谈”。高考的严肃性不言而喻,维护高考纪律每年都要重申、强调,尽管总体上高考秩序良好、纪律能够得到遵守,但极个别地方、极个别考生舞弊现象仍时有发生,而且作弊花样翻新、手段隐蔽,这就提醒高考规则安全这根弦不能松。各地在加强考点入场管理,积极采取多种检测手段,防止高科技作弊工具进入考场;采取多证核对、人机比对等措施严防替考等方面提前做了不少应对工作,考试期间各职能部门务必绷紧神经、严守防线,尽最大可能避免舞弊现象的发生,这既是对考生负责,更是对高考公平的捍卫。

维护高招公平要念好“紧箍咒”。高校招生是高考体系链的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没有高招公平高考公平就无从谈起;高招不公、舞弊现象,不仅直接影响考生利益,而且削弱制度威信,更不可避免败坏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因而,高考招生是社会最为敏感的领域之一,也是大众关注的焦点。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及相关职能机构制订了严格的规范性、限制性乃至禁止性规定,有关方面要打好“预防针”、念好“紧箍咒”,加强全过程的监督,既要把关卡前移堵住可能的漏洞,又要以零容忍姿态追责违纪违法行为,坚决遏制任何违规现象的发生。

对于考生来说,高考不啻是一次人生大考,要考出水平更要考出诚信;对于相关部门和社会各方来说,高考也是一场服务大考、治理大考、作风大考,要齐心协力答好场外“考卷”,全力创造宽松、规范、健康、有序、暖心的高考环境。(高谭)

猜你还想看:

助力高考 各地推出考生车辆不限行等措施

记者从各地交管部门获悉,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以下简称“高考”)将于7月7日开始,各地交管部门陆续推出高考期间交通保障措施,加强考试服务保障。

2020-07-06

美团携手天津交警启动“高考应急送”公益活动

高考期间,天津考生如果出现忘带准考证、身份证、眼镜、手表等紧急情况,可以在市区六区共28个考点门口找到“高考应急送”美团小哥,获得他们的免费帮助,去指定地点取送物品,这些小哥的信息均已经和交警部门报备,在应急送过程中将获得绿色通道;

2020-07-06

景德镇市务实高效做好高考安全保障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今年高考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一次高考。7月4日,记者从2020年我市普通高考考前考务工作会上获悉,今年景德镇市共有13627人参加高考;全市共设乐平市、浮梁县、珠山区、昌江区四个考区,8个考点、458个考场。

2020-07-06

庐山市市长李甫勇一行到庐山市一中考点调研指导高考准备工作

7月5日,庐山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甫勇冒雨来到庐山市一中考点调研指导高考考前准备工作。

2020-07-06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