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中阿打造命运共同体,携手合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7-07 10:39
中阿命运共同体正在生根发芽、发展壮大。

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7月6日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习近平主席强调,2018年,我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宣布中阿双方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倡议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得到阿拉伯国家热情响应。两年来,中阿双方加强战略协调和行动对接,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得到深化。

在上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阿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战略伙伴关系,并提议中阿打造命运共同体。两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阿各领域合作全面推进,战略伙伴关系建设硕果累累,中阿命运共同体正在生根发芽、发展壮大。

合作抗疫赋予中阿命运共同体新的时代内涵。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阿合作抗疫,共克时艰,在卫生健康领域深入推进共同体建设。疫情肆虐华夏大地之时,全体22个阿拉伯国家和阿盟、海合会等地区组织一致支持中国抗疫。危难时刻,中国人民没有忘记阿方的恩情,及时伸出援手,尽己所能向阿拉伯国家提供各种形式的支持和帮助,以实际行动践行命运与共、携手抗疫的理念。中国先后向伊拉克、沙特、科威特、阿尔及利亚、苏丹、巴勒斯坦等国派出医疗援助专家组,向埃及、突尼斯、卡塔尔、约旦等阿拉伯国家提供医疗物资援助,先后协助伊拉克、沙特和巴勒斯坦建设3座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援建伊拉克的CT检测室于4月25日在巴格达落成。经过共同抗疫,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双方必将在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各个平台上进行更深入合作。

共建“一带一路”深化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中阿进一步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不断推动中阿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2018年,中阿贸易额达到2443亿美元,同比增长28%,阿拉伯国家已经成为中国最重要的原油来源地和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中国企业在阿拉伯国家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356亿美元,同比增长9%。阿拉伯地区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开展基础设施合作的重要市场。中国对阿拉伯国家直接投资流量达12亿美元,涉及多个传统和新兴领域。2019年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9%,双向投资持续扩大,高科技合作方兴未艾,中阿合作项目扎实落实。“一带一路”项目实施有助于阿中人民加深了解,也有利于在相互尊重、合作和开放的基础上提升双方关系。

召开部长级会议推动中阿合作迈上新台阶。当前新冠病毒仍在全球肆虐,全球经济因此滞留“寒冬”。当前形势下,中阿双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合作、共克时艰、携手前行。在此背景下召开本届部长会,为深化新时期阿中合作进行新规划,发出了中阿双方继续凝聚团结合作共识,支持多边主义,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支持,携手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等积极信号。以此次会议召开为契机,中阿双方加强战略沟通协调,稳步推进抗疫等各领域合作,推动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走深走实,将更好造福中阿双方人民。

中阿传统友谊深厚,有着高水平的政治互信和互补性强的务实合作,是双方关系行稳致远、提质升级的重要基础和有效保障。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中阿友好关系将更加深厚牢固,合作前景将更加广阔。

徐向东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以四个“加强”助力干部提高治理能力

提高治理能力,关键在于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

【地评线】江右时评: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光芒

青年是人生之春、是生命之晨,是国家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

【地评线】江右时评:交出“护航高考”的合格答卷

要严肃考风考纪,确保考试绝对公平。

【地评线】江右时评:用一辈子的奋斗永葆初心使命的鲜活

保证党的肌体健康,才能更好地破浪前行。

【地评线】江右时评:做好节能增效的“加减法”

让“绿水青山”不变样,让“金山银山”永不断。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