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通“提速降费”的“肠梗阻”势在必行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7-08 09:32
让企业克服眼前困难,平稳健康发展。

宽带服务“提速降费”是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一直强调并努力的方向。“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降低15%。”2020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作出如上表述。但是,“新华视点”记者近期调查发现,部分工业园区、商业楼宇的宽带“终端价格”实际并未下降,物业、代理商成了“提速降费”的“肠梗阻”。

如今,宽带网络已经成为企业正常经营必不可少的通讯设备,然而,部分工业园区、商业楼宇却存在着企业入驻办理网络服务时被告知只能安装企业专线,不仅网速不及普通家庭宽带,而且价格高得离谱,10兆带宽每年费用超过万元,此外,线路维护费和管道占用费也存在坐地起价的问题。

沉重的费用负担对于财力雄厚的企业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更别提许多正处于事业初创期的中小微企业,这往往成为压垮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纾解中小微企业之困,是保障就业和民生的重点。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为中小微企业减负的优惠政策,特别是今年,受到全球疫情影响,许多中小微企业面临较大的困境,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推进复工复产,加快经济社会秩序恢复,从中央到地方都加大了对中小微企业的纾困力度,下大力推行为中小微企业减税降费的措施。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专门就“提速降费”有明确的要求,多地政府也发布了相关的政策文件。

然而,部分工业园区、商业楼宇仍然置若罔闻,不仅没有为中小微企业减负,反而摆出“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想过此路,留下买路财”的蛮横态度,巧立名目,雁过拔毛,这样的“吃相”实属难看。究其原因,主要是部分园区楼宇的物业将其作为“生财之道”,联合代理商进行垄断经营。这样一来,代理商以及所授权的运营商完成了“跑马圈地”,而物业从中做着“一本万利”的买卖,大发横财,最终,高额的费用让所租赁的企业来买单,让中小微企业苦不堪言。

因此,疏通“提速降费”的“肠梗阻”势在必行,要想打破这样不平等的“游戏规则”,就必须响鼓重锤,多点发力。通信管理等职能部门,要对违反宽带接入管理规定,损害企业平等接入、用户自由选择权利的乱象加大整治力度。对于整而不改,悬而未决的问题,地方政府应当牵头处理,挂牌督战,找到其中的症结所在,避免出现部门间推诿扯皮,各自为政的现象。如果存在内外勾结、利益输送等违规违纪问题,纪检监察部门要及时介入调查,一律从严处理。同时,中小微企业在遇到宽带垄断,恶意提价的“霸王条款”时,要敢于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享受到“提速降费”的红利。

“提速降费”对于企业而言是“及时雨”,不能重重设卡,更不能“道阻且长”,务必要让企业有真真切切的感受,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让企业克服眼前困难,平稳健康发展。

冯春天

猜你还想看:

团体标准为网约车顺风车划好“安全线”

安全关系千万家,规范标准正当时。

高考倒计时 既要防疫还应防骗

高考是人生航程的“加油站”。

“用命办学”凝聚着“一个都不能少”的执念

“老少边穷”地区,有许多像张桂梅这样的乡村老师,他们在三尺讲台上,默默坚守,辛勤耕耘。

让行善的“微力”汇聚成大爱的“伟力”

行善不是单向度,而是环环相扣。

提质扩容激活家政行业“一池春水”

能力有高低,行业无贵贱。

莫让“会海”成为基层的“苦海”

基层既是服务群众的窗口,更是厚植为民情怀的沃土。

“儿童读物”岂能变“毒物”?

近年来,有关部门加强了少儿出版管理和市场整治,并取得了积极效果。

“关键小事”怕麻烦健康风险大麻烦

“太麻烦”成为公筷公勺在用餐时“不受待见”的高频词。

切莫在“购买服务”上“念歪经”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

“钟美美模仿秀”不妨冷静“围观”

然而,为什么在“网红”云集,“短视频”爆量的当下,“钟美美模仿秀”能如此之火?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