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答好“后高考时代”考卷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7-08 09:40
路漫漫系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十八年一朝笑傲,十二载不负众望”。高考是人生的重要转折,也是青春成长的一场洗礼。从学校教师、到家庭亲人,再到同窗好友、社会大众,每个人都在为高考祈祷和加油。毕竟,为梦想而奋斗的样子总是最好看的。对人生进阶的追求、孜孜进取的昂扬向上,每个人都有同样的共鸣情感,因某一种对青春、奋斗、价值、人生推崇的精神磁场而粘合。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为今年学子高考添了一道“加试题”,答好高考考卷烙印了防疫精神的色彩,必然会为人生痕迹刻下更为深沉的记忆。或许,这就是真实的青春和人生,“乘风破浪会有时,直观云帆济沧海”,没有一帆风顺的人生,也没有一劳永逸的顺境,未来与成功永远属于“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践行者与开拓者,这是高考教会每个人的生活哲理。

然不得不说,人生漫长而充满未知,高考是一个起点,而并非终点。实现人生的完美饱满,充盈自身的青春色彩,兑现梦想追求的承诺,远远还有很多事需要去做、很多目标需要去践行、很多高山需要去攀登。对每个考生来说,高考是人生阶段的第一个“台阶”,跨过这段坎、进入下一个大学校园,以及迈入接下来的社会大门,还有一个又一个挑战在前面等着,每一个困难和问题都会成为人生升级的基石。若缺乏勇于进取和持之以恒的韧劲,难免会将基石变成绊脚石,让自身跌倒而迷惘。所以说,于每个考生而言,答好“后高考时代”考卷同样异常重要。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学生时代是基础知识和理论文化厚蓄的环节,好比种子浇灌雨水、破土而出的开端,茁壮成长、根深叶茂,成为祖国和社会的栋梁之才,还得投入到实践历练和干事锻造上来。所以说,高考是一个起点,为工作、实践、建功、立业打下伏笔。叩问人生的价值、解开追求的密码,还须在奋斗中印鉴、在拼搏中解答。没有谁能停止前行的脚步,没有时间会等待一个观望者、懈怠者、犹豫者。

事实上,不乏少数学子进入大学校园后过上了无忧无虑而骄逸放纵的生活,对未来一片迷惘、对理想毫无概念,那股执着和炽热消失不见。要知道,人生是一场长跑,高考只是长跑的一站,赢得未来、实现成功,唯有一以贯之的坚持、一往向前的挺进、一心一意的努力,朝着目标加满油、鼓足劲、卯起气,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誓不还”的长虹之志,将意志和风发推向“后高考时代”的长远之路。

“路漫漫系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人生的成功不在于结果,而在于过程的耕耘、进取、坚挺、执着,彰显人生价值的底蕴、追逐梦想的情怀,从而让人生真正丰盈而精彩。但愿在“高考加油”之后,每个学子都能将“加油的呐喊”带到人生每一个阶段中续航,开辟更深的蓝海、绽放更美的绮丽。

段官敬

猜你还想看:

欲先胜高考必先胜“焦虑”

会当击水三千里,人生自信两百年

生活因“书香盈袖”而醇厚

读书好处心先觉,立雪深时道已传

“四点半课堂”的喜与忧

治国之道,贵在用人。

给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装上全景监督“探头”

给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装上全景“探头”,不光要监督到服务现场,更要监管到招标等源头现场,以公平、公开、公正、透明涵养服务的公共性与惠民性。

拿什么熨烫“不想长大的心”

哪怕“曾经豪情万丈,如今行囊空空”,依旧不能改变我们对青春、年少、无暇、纯真的热恋与崇尚。

脱贫越到最后越要杜绝“交卷心理”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为“一盔一带”不一刀切点个赞

德润人心,法安天下

让“无畏者”无畏前行

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与“无畏”同行,用无畏“选择无畏”,释放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伟岸深邃力量。

直播带货靠“摊派”又是一件形式主义“蠢事”

直播带货并非是一件人人可为、轻而易举的事。

在热爱与敬畏中沉淀爱医拥医力量

平凡中孕育伟大,群众中蕴藏力量。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