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宣讲到地头 理论润心头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7-08 10:49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两年前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两年来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带给中国广大城乡地区新气象新变化,有力说明接地气、沾泥土味儿的基层理论宣讲,更能达到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效果,动员和激励广大农村群众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炎炎夏日,夜色渐浓。村民们手摇蒲扇,陆陆续续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江西省寻乌县澄江镇周田村的“屋场夜话”开场了。“嘿哟嗬……寻乌河水波连波,一法一规总关情,百科全书《民法典》,生老病死它都管……”65岁的王焕平一亮嗓,歌词晓畅,曲调悠扬,引来现场村民一片叫好。

这是一个崇尚创新的时代,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基层理论宣传、文明实践,同样需要创新赋能,持续激发和保持生机活力。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基层理论宣讲创新说到底就是要进一步走深走实,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消化吸收的方式,让党的新思想、新理论在农村广阔天地传播、落地、生根、开花。不少地方宣讲队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打成一片,真正做到跟群众更贴近、更贴身、更贴心,进而更好地达成入脑入心、春风化雨的效果。

反观当下各地基层理念宣讲创新实践,多在打通与基层“最后一公里”、与群众“最后一公尺”方面下功夫、做文章,从会堂、操场宣讲到田间地头宣讲,从喊群众听讲到请群众自己讲,从“大道理”“纯理论”到“身边事”“活教材”,从集中性、大呼隆宣讲到分类分众、见缝插针巡讲,从“普通话”照本宣科到方言土语“通俗范”……丰富、多元、亲和且接地气的基层理论宣讲,缩短的显然不只是空间距离,更是身份距离、心理距离、角色距离,让群众主动带入、参与互动,更愿听、想听、乐听,进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带来乡间文明日新月异的变化。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时代新风就吹到哪里;群众最关心、关切、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就是宣讲最用心、最用情、最用力的重点、看点、亮点。沾着“泥土味儿”的创新宣讲,既能让党的新思想、新理论、好政策、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增强“四个自信”,筑牢信仰之基、精神之基,巩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群众在内心深处受到感染、触动和鼓舞,增进共识、共情、共鸣,对未来幸福美好的日子就更有盼头和奔头,致力于实现乡村振兴的干劲儿也就更足。

范子军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逐梦而行 写下青春的靓丽答案

青春就当乘风破浪,青春就当勇敢追梦,青春就当无怨无悔!

【地评线】江右时评:中阿打造命运共同体,携手合作再上新台阶

中阿命运共同体正在生根发芽、发展壮大。

【地评线】江右时评:以四个“加强”助力干部提高治理能力

提高治理能力,关键在于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

【地评线】江右时评: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光芒

青年是人生之春、是生命之晨,是国家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

【地评线】江右时评:交出“护航高考”的合格答卷

要严肃考风考纪,确保考试绝对公平。

【地评线】江右时评:用一辈子的奋斗永葆初心使命的鲜活

保证党的肌体健康,才能更好地破浪前行。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