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2020高考是一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考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7-09 09:57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

7月8日下午五点,2020年高考正式落下帷幕。伴随清脆的铃声,1000余万考生卸下重担,笑容洋溢的奔出考场。这段不可复制的青春时光,注定在他们的人生旅途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2020高考,不仅是学生能力素质的考试,更全社会共同经历、共同参与的一次大考。

2020高考,是考生综合素质的“试金石”。庚子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步伐。全国停课停学,学生居家复习。好不容易挨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高三学子可以重返校园,吉林、北京等地又相继出现疫情反弹情况,不少高三学子不得不含泪搬离学校。从白雪皑皑到春暖花开,再到烈日炎炎,高三学子承受着从身体到心理的巨大压力。但正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从吉林学子高呼“我命由我不由天”,到千万考生争分夺秒、挑灯夜读,无数当代青年在疫情的冲击下,淬炼意志、砥砺品格,激扬斗志、提振锐气,将个人的前途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焕发出“红日初升”的勃勃生机与青春活力。

2020高考,是社会公德水平的“放大镜”。来之不易的高考,值得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注、关心与关怀。高考是少数家庭的“大事件”,也是全社会的“大事件”。人民警察整装待发护航高考,高三教师“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守护学子,让考生和家长少一份焦躁,多一份安心。从广场舞停跳,到汽车不鸣笛,从私家车爱心送考,到群众自发送水,社会各界自觉维护高考秩序,尽己所能为考生营造良好环境,表现出的自觉、热心、团结更胜于往年,成为一道亮丽的道德风景线。疫情无情,人有情。经历过新冠肺炎疫情,人们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也更懂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意义,自觉以实际行动为社会、为他人尽一份责,出一份力。

2020高考,是应急保障体系的“检测剂”。高考是疫情发生以来,各地组织的最大规模的群体性聚集活动,是对各地各部门防控措施执行情况的实战检验。教育部门是否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将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首位,疫情防控部门是否履职尽责,抓严抓实各项防控措施,都能在高考中清晰的折射出来。功到自然成。高考期间突发事件不断,昆明地震,百名考生跑出考场;安徽歙县洪涝灾害致使高考延期;贵州一辆载有考生的大巴车冲入水库……面对突如其来的情况,相关部门能够在第一时间安抚学生和家长情绪,做好心理疏导,尽快恢复正常秩序,切实维护高考公平,足见前期功课做足做细做实。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2020高考,因其特殊而备受瞩目,因其非凡而光彩夺目、这是值得铭记的一届高考,全社会都为它的顺利举行付出过努力。加油吧,乘风破浪的少年,期待你们破茧成蝶,振翅高飞。

刘文

猜你还想看:

【地评线】江右时评:全力以赴护航高考 守护学子们的梦想

高考是逐梦的舞台,也是竞技的战场。

【地评线】江右时评:宣讲到地头 理论润心头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地评线】江右时评:逐梦而行 写下青春的靓丽答案

青春就当乘风破浪,青春就当勇敢追梦,青春就当无怨无悔!

【地评线】江右时评:中阿打造命运共同体,携手合作再上新台阶

中阿命运共同体正在生根发芽、发展壮大。

【地评线】江右时评:以四个“加强”助力干部提高治理能力

提高治理能力,关键在于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

【地评线】江右时评: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光芒

青年是人生之春、是生命之晨,是国家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

【地评线】江右时评:交出“护航高考”的合格答卷

要严肃考风考纪,确保考试绝对公平。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