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付费不能以“知识之名”收割“智商税”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方炜 发布: 2020-07-10 09:16
知识付费市场要想“乘风而起”,避免“随风而逝”,需要有良好的市场环境。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给线上知识付费发展带来机遇。知识付费市场在迅猛发展的同时,还存在定价无标准、内容良莠不齐、盗版侵权多发等问题。(7月9日《工人日报》)

随着互联网经济爆发式增长,知识付费市场也异常火爆,特别是疫情期间,人们居家时间长,对于线上消费的需求旺盛,让知识付费经济站上了“风口”。

目前,知识付费主要有观看打赏、注册会员、购买服务、个性化咨询等多种付费形式。然而,知识信息的虚拟化,让其难以用可量化的价格进行衡量,同时,知识信息通常以图文、影像等方式进行销售,“阅后不退”的特性,让其不同于其他的实物商品能够不满意可退换。

往往很多消费者被广告推送的劲爆宣传资料所吸引,购买课程后却发现粗制滥造,“注水”严重,联系客服又被告知无法退款,就这样被收割“智商税”,而此类现象不在少数。

仔细审视知识付费市场,可以看到由于其正处在快速扩张的“红海期”,既有“跑马圈地”的,也有做“一锤子买卖”的,市场的不规范导致了无序竞争的现象,不管是什么内容,只要能“忽悠”都可以“知识之名”进行“贩卖”。

最典型的“套路”就是不少知识付费链接紧跟当下社会需求热点,用“吸睛”的标题、“高大上”的内容在电商平台、微信公众号、QQ群里大肆推销,而所谓的“成功学”“养生学”“致富经”等成为了吸引消费者的“爆款”,内容同质化、内容注水、良莠不齐等问题凸显,同时,有些知识付费APP还“夹带私货”,存在着盗版侵权、涉黄涉暴涉赌,非法集资等违法经营问题。

之所以知识付费市场成为了收割消费者“智商税”的“猎场”,究其原因,主要是该市场门槛太低,监管存在漏洞,造成了“劣币驱逐良币”,各路人马纷纷进场“割韭菜”。

因此,为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障知识付费市场的有序健康发展,必须要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在法律法规上要及时跟进完善,尽快出台针对知识付费市场的行业规范,特别是对于市场准入条件,付费内容的定价问题,授权问题等要有明确的规定。同时,相关职能部门要相互协作,联合监管,避免出现“九龙治水”的现象,让不法商家有漏洞可钻。就运营平台方而言,要遵守行业道德,加强技术管控,对于违规经营账号要及时“封号”并列入“黑名单”。此外,消费者应当提高识别能力,理性购买知识付费内容,发现上当受骗应及时投诉举报。

知识付费市场要想“乘风而起”,避免“随风而逝”,需要有良好的市场环境。这样才能提供更多质量好、服务优、性价比高的“良心之作”满足消费者对知识的需求,进而实现多方共赢。

冯春天

猜你还想看:

疏通“提速降费”的“肠梗阻”势在必行

让企业克服眼前困难,平稳健康发展。

团体标准为网约车顺风车划好“安全线”

安全关系千万家,规范标准正当时。

高考倒计时 既要防疫还应防骗

高考是人生航程的“加油站”。

“用命办学”凝聚着“一个都不能少”的执念

“老少边穷”地区,有许多像张桂梅这样的乡村老师,他们在三尺讲台上,默默坚守,辛勤耕耘。

让行善的“微力”汇聚成大爱的“伟力”

行善不是单向度,而是环环相扣。

提质扩容激活家政行业“一池春水”

能力有高低,行业无贵贱。

莫让“会海”成为基层的“苦海”

基层既是服务群众的窗口,更是厚植为民情怀的沃土。

“儿童读物”岂能变“毒物”?

近年来,有关部门加强了少儿出版管理和市场整治,并取得了积极效果。

“关键小事”怕麻烦健康风险大麻烦

“太麻烦”成为公筷公勺在用餐时“不受待见”的高频词。

切莫在“购买服务”上“念歪经”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